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美德成了习惯,才能驱散集体冷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15: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日上午,长春市某市场内一买菜老人突发脑梗塞倒地,人事不省。在急救人员赶到前,共有178人面容平静地从老人身上跨过。只有一名白衣女子选择守在老人身边,为老人垫起头部,守在老人身旁直到120赶到。(4月7日《新文化报》)

  前不久,一名女子推着自行车,后座坐着她年幼的女儿,走到一个斜坡时,她花了很大劲也没能把自行车推上坡,我朋友看到后,冲上前帮忙。笔者目睹整个过程,事后便问她,为什么你会主动上前帮忙?她的回答很简洁也很感人,这是习惯。

  乍一听,这似乎是个很模糊的答案,事后一想,这确实是一种习惯,而且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互动,习惯充当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而美德大多存在于良好的习惯中,一个好的习惯,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也感染周围一群人,无形的习惯“力场”助推道德发展。

  发生在长春的这起事件,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老人是不幸的,晕倒后178人选择了恶习,漠然跨过他的身躯;一方面也是幸运的,一位白衣“天使”,给予了他最温暖的道德习惯,让老人顺利度过生命劫难。

  社会大潮中,习惯影响着社会价值体系,好的习惯是我们追求的主旋律,摒弃恶习,有助于还原最真实的美的世界。习惯是把双刃剑,穿梭于人性和价值发展过程,老人摔倒无人扶,幼童被撞无人管,冷漠带来的悲剧,习惯是一个凶手;屡屡出现的抬车救人、见义勇为的故事,感人至深的爱心救助,习惯化作道德缩影,提供正能量。发生在长春的这个事件,白衣女子的良好表现,犹如孤岛明灯,为“迷失者”指明了方向。

  美德不能纸上谈兵,心存美德并付诸行动,形成习惯最重要。做好事,不能习惯随着意志走,而要意志随着习惯走。在实际过程中,很多人依然皆为利来,皆为利往,怀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害怕惹祸上身,这些根深蒂固的恶习并非一日之寒。自小接受的儒家思想和美德文化,悲剧事件总结出的经验教训,成效也不尽人意,立杆难见影,才会造成诸如道德滑坡的尴尬局面。

  178比1的现实写照,集体冷漠的习惯,让道德发展蒙羞,也让我们从中看到了良好习惯养成的艰难性。追求美好是我们每个人的夙愿,传承中华美德,养成良好习惯,我们还需要以身践行,实实在在地驱散心底的阴霾,把美德当成一种习惯,接受爱,传递爱,让白衣“天使”的爱心能量不再孤单。

  文/方炜

关键词:买菜老人,脑梗塞,倒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