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节庆热,如何降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玉雕节、放牛节……各种大大小小的节庆,你方唱罢我登场。近年来,不少地方大打“节庆牌”,节庆种类五花八门,内容无所不包。据中国节庆网统计,我国每年举办节庆约5000个,平均每天13个。(4月10日《光明日报》)

  蒋璟璟:“平均每天13个节庆”,这个数据实在令观者震撼。在很多地方,都将举办节庆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捷径,但妙招用多了也会平庸。长此以往,民众对于各式节庆的热情退却,“节庆”也就失去了往日的风光。

  屈正州:举办节庆活动,那喧腾的场面,四方的宾客,高涨的人气,常会给举办地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也正是当下一些地方热衷于操办五花八门节庆活动的动力。但正所谓过犹不及,过多过滥的节庆活动不仅不能达到举办者预期的理想效果,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吴龙贵:事实上,泛滥的“节庆”不仅不能拉动地方经济,恰恰相反,还可能拖累地方经济。一场节庆办下来,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而众所周知的是,热衷于举动节庆的地方大多是存在发展焦虑的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一笔钱最终都将转化为财政压力和民生负担。更重要的是,大多数节庆活动都属于“拍脑袋工程”,既无完善成熟的整体规划,也缺乏必要的管理和监督。

  蒋璟璟:遏制各地的节庆冲动,说到底仍是要找到更多的经济刺激方式。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管理者,能更多一点发展的耐心,少一点追求短利的急功近利。唯有如此,节庆热才有降温的可能。

  吴龙贵:不容忽视的还在于,举办一场节庆,从各级官员到基层的工作人员,很可能都是受益者,这便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坚不可摧。或许,这就是获利不止、“节庆”不停的原因所在吧。不夸张地说,泛滥的“节庆”正在成为一种合法的腐败,必须下决心加以彻底整治。(主持人:蒋璟璟)

关键词:节庆牌,地方经济,整体规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