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农夫山泉“甜”从何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夫山泉最近有点烦,今年3月其被曝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以及“水源地垃圾围城”等消息,近日,又有消息称农夫山泉生产产品标准倒退。业内人士指出农夫山泉瓶装水的生产标准还不如自来水。(4月10日《京华时报》)

  “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广告词让不少人记忆深刻。但是其生产标准还不如普通自来水却为何在国内销售畅行无阻呢?

  先说说国内关于饮用水的标准问题。有专家指出:“关于饮用水,我国的各项标准中,国标GB5749《生活饮用水标准》应该是门槛最低的”。这让不少人心里会产生疑问,饮用水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问题,为何会在各项标准中是最低的呢?难道,我们国内的水质已经到了如此让人的堪忧的地步,迫于无奈把饮用水的门槛给降低呢?再说各省市的饮用水标准不一,也给一些饮用水生产企业伺机进行“浑水摸鱼”式的生产及销售,对这种违规行为,监管显得很软弱无力,不能再放任下去了。

  农夫山泉的生产企业曾经参与制定浙江的饮用水的标准制定,而制定出来的标准却远不及国家标准,甚至较之以前的标准也出现倒退。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企业参与制定标准却把标准降低,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其出发点在哪?需要给公众一个解释,当然,我们并不期待这种解释能够以理服人,更希望看到的是相关企业的认错态度和改进办法。

  每个人在饮用矿泉水时,感觉甜不甜不是在于相关企业的宣传如何,也不在于是否真的有那么甜,而这种甜应该来自于喝下去的一种安全感,这种甜要来自于饮用人的内心的踏实。提高国家的饮用水的制定标准,加强监管是必须走的一步。各地水质的差异问题不是降低标准的理由,而各省制定的标准不应该低于国家标准,这个原则是必须坚持的。如何坚持这种原则,需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去实施,降低标准去生产,这种企业在社会责任和良知方面是要受到谴责的。关注民生,保障人民的健康权益不是一句空话,而应该从严要求,对生产企业的要求决不放松。 (文/邓闽军)

关键词:农夫山泉,饮用水,生产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