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医保定额潜规则蚕食公信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王成喜

  2月27日,北京某著名医院女医生于莺爆料,有医院将总额“指标”包干到医生头上,每位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有盈余则奖励,超出定额则扣医生的钱。对此,北京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对于医院的“以包代管”做法,人社部门是“坚决反对的”。

  虽然人社部门表示“坚决反对”,但就目前的监管手段而言,显然还无法预防医保定额潜规则。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医保制度,但医保资金的管理却明显滞后。在指标“包干”的管理模式下,医院简单粗暴地将医保控费的压力直接转嫁给了科室和医生个人。为了避免医疗费用超额,那些诊治额度过大的重病患者,便会选择拒之门外的办法,由此导致这部分医保病人无法享受医保政策优惠。医保机构的管理重点是控制患方报销,而非控制医方的过度治疗,这无疑是监管错位。此外,当前医保支付方式仍是按服务项目付费,这一定程度上会使医生想方设法诱导消费。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医患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医生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面对医保定额潜规则,尽管人社部门明确反对,但想真正预防潜规则蚕食医保公信,恐怕还需要付出更多行动。(禹海君)

关键词:医保,定额,潜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