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唐山“雷锋达人”段思序五十年学雷锋、做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我不是雷锋,但我愿与雷锋伴随一生,我不是雷锋,但我愿当雷锋的传承人。

  记者第一次见到“雷锋达人”段思序时,他正忙着给一群孩子将雷锋故事。“段爷爷这些纪念章是哪来的呀?”“这是我去湖南望城开会时带回来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望城是雷锋同志的故乡,以后你们有机会应该去那里看看。”29日,在唐山市古冶区“雷锋精神纪念馆”段思序收藏室内,一群孩子围着段思序问这问那。

  “这些孩子都是古冶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今天专门过来参观展览,听我讲雷锋故事的。其中,许多孩子都不是第一次来了。”看到这么多“小雷锋”到来,段思序显得格外高兴。

  五年级二班的李广沭第二次来纪念馆,他用稚嫩的童声告诉记者,“我们都要向段思序爷爷学习,像他那样学雷锋做好事,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

  据介绍,2012年古冶区在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了全省首个“雷锋精神纪念馆”,免费对全区各阶层开放,设置一个展室专门用于展示段思序收藏的雷锋藏品。

  在段思序收藏室进门处,记者看到一个透明的塑料箱,箱体上写着“每天一元爱心”六个大红字,里面的爱心款已有了小半箱。据段思序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他听说300元就可以救助一名失学儿童,便自制了捐款箱,每天坚持替雷锋献一元爱心,至今已捐款3万多元,帮助19名贫困少年重返校园。捐款箱里的钱除了救助失学儿童外,还有一部门捐给了特困户、孤残儿童,2011年底,段思序将捐款箱中的1000元钱捐给了当地一名特困户。

  段思序是唐山开滦赵各庄矿业公司培训中心教师,今年58岁。从1963年开始,段思序坚持50年用各种方式传承雷锋精神。他收藏有关雷锋的书籍、报纸、海报等3000多件;他经常到学校、社区、矿区等地举办雷锋事迹展,讲雷锋故事;他每年到“雷锋班”与乔安山等雷锋的老战友追忆往事,每年为雷锋扫墓。

  从2008年开始,段思序每月另外以雷锋的名义交党费。汶川大地震时,他除了本人捐款外,还分别缴纳1111元和1214.28元特殊党费,均署名雷锋。段思序说,雷锋没有走,他的党费在这里续交。

  段思序是普通职工,每月收入近3000元。他说,我没有很多钱,但是只要坚持每天一元也能积少成多。

  段思序家的隔壁住着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见到老人独自生活,日子非常过得非常艰难。他和妻子就主动担当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劈柴挑水、送饭送菜,不管白天黑夜,老人的大事小情他都义不容辞,这样一直坚持了六年,直到老人去世。

  面对他人的不解,段思序说:“雷锋的伟大之处在于平凡,爱岗敬业、尊老爱幼都是学雷锋,每个人都可以在一言一行中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我希望通过努力把雷锋精神留住,能坚持到今天感到很幸福。”

关键词:善行河北,新春巡访,段思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