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卖一元热水何以让人心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早上,湖北某旅游客运公司的司机吴某向记者反映,因为安徽、江苏各地普降大雪,他所开的客车被堵在南京绕城高速上达十多个小时,乘客吃饭喝水成了大问题。此时,高速附近的村民们提着热水瓶叫卖热水,一杯一元。虽说贵,但总算缓解了喝水危机。

  对向农民工售卖热水,是扶危解困还是趁火打劫,众说纷纭。赞成者认为,村民冒严寒送热水,收一元费用不算高。批评者认为,农民工乘车被堵原本身心疲惫,村民叫卖热水掉进“钱眼”里,让人心寒。

  客观地说,在天寒地冻之时,高速公路长时间被堵,交易是在双方自愿的背景下进行,没人强迫购买。设想,倘若没有村民前来叫卖热水,乘客长时间受冻挨饿难免不会发生意外事故。当然,乘客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对一元热水不乏嫌贵之人,但其实,村民象征性收取部分酬劳无可厚非,一味从道义上要求他们免费有失公允。

  向农民工售卖热水,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都让人心酸。村民如果生活富裕,怎会冒着风雪沿途叫卖热水?农民工如果不是囊中羞涩,怎会对一元一杯的热水斤斤计较?说到底,乘客陷入困境源于公共服务缺位,这更引人深思。(林萧)

关键词:热水,村民,农民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