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掂掂农民工代表建议的分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聚焦农民工群体的薪资收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职业病防护等方面的切身利益,到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合理有序流转农村土地等更广、更深领域,两会开幕以来,已有17位农民工代表提出了41条建议,成为大会的一个亮点。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有2987人,其中农民工31人,总数不多,占1.04%,但比上一届3位农民工人大代表的人数大大增加了。在中国最高的政治殿堂中,他们积极为农民工群体鼓与呼,更重要的是,他们把农民工群体的社会视角、把对国家治理的理解和期待带进了两会,将“全面小康”与一个新群体的生存发展更加紧密地联在了一起。

  时至今日,农民工这个有着2.6亿人口的庞大群体,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以年均9.8%的速度向前飞奔,离不开这个群体的巨大贡献。但这贡献的背后,同样有难以言说的艰辛。一方面,对于这个新生阶层,保障其权益的制度建设难以一蹴而就,融入城市的道路艰难而漫长;另一方面,很多在城市打工的农民,从两眼一睁开始干活,到晚上两眼一闭睡觉,哪有个轻松时候?再加上囿于自身知识水平、表达能力,他们有时满肚子话说不出。正因如此,两个农民工在宿舍高唱《春天里》的场景,感动了整个中国。改善他们的境遇,需要更多人为其利益代言。

  两会上,农民工代表们的表现令人欣喜。无论是“保安代表”朱良玉,还是“最美洗脚妹”刘丽,他们把生活中积累的所见所思,转化为一条条有理有力的建议,质朴的话语传递出农民工群体响亮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学习,提升着自己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不亚于经历了一次高质量的培训。更加清楚自身的定位、明白自己的权利,给他们更好地为社会发展献策、为农民工群体代言奠定了扎实基础。

  农民工代表能力的提高,也源自农民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多年的闯荡,丰富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日益完善的公共教育服务,增长了他们的职业技能,提升着他们的文化水平。城市文明的洗礼,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培训,强化了他们的文明意识和法治观念,增添着他们面对新生活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发现,他们的工资增加了,权益增多了,和外界打交道的勇气更足了。也正是在这样的历练中,表达自身诉求、谋求自身进步成为不断升华的群体意识,从潜流、支流,汇聚到主流。

  改革发展是个谋求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的过程,要让不同社会群体在决策过程中都有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参与公平的博弈。我们为农民工代表数量的增长而欣喜,他们的亮相,是国家民主政治生活日臻完善的一个缩影。我们为农民工代表的精彩表现鼓掌,他们的参与,让治国理政的决策更科学全面,迈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更稳健坚实。(熊建)

关键词:农民工,代表,建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