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标准缺失让宝马奔驰发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视报道,从去年9月份开始,京沪等地陆续出现奔驰宝马车主的集中投诉,国产奔驰宝马车内臭味难闻,这种异味像“停在垃圾箱旁边的感觉”。抽样测试结果显示,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以及一汽奥迪的某些型号汽车,其阻尼板均含有沥青。有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车内臭味来源,而且是一类致癌物。质检总局表示:将高度关注奔驰、宝马、奥迪阻尼板臭味问题。

  国人热爱洋品牌,大多数是冲着洋品牌的质量,觉得国外技术工艺、制作标准较高,质量能保证。就拿这个阻尼板来说,在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阻尼片一般都是用高分子树脂材料,或者橡胶材料,这两种原材料都不会挥发有毒有害气体。而国产奔驰宝马,之所以采用沥青而不采用树脂、橡胶等环保材料,则是因为目前我国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

  在欧美市场高标准,到了中国市场就低标准,甚至干脆无标准,不唯奔驰、宝马。前不久曝光的苹果手机也是如此;强生婴儿洗发水被曝含可致癌物质,其产品在各国被召回25次,却未涉及中国;丰田车在全球召回问题车数百万辆,却唯独“忘记”了中国市场。

  同样产品、同样品牌,其质量标准、服务标准中外有别,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他们何以敢如此明目张胆地搞市场歧视、砸自己的品牌?因为,他们相信,砸不倒自己的品牌——在一个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过低或是缺失的国度,在一个毒大米、地沟油屡禁不止的市场上,在一个行政权力可以干预市场价格的环境里,仅仅将国外高标准降低至所在国的低标准已经算不上太恶劣的事了。连标准都没有,我们如何有底气去指责对方中外市场的“双重标准”呢。

  标准的缺失,对内,意味着监管失措、市场失序;对外,意味着话语权的旁落。就像是玩游戏,游戏规则是别人定的,你只能是个被动的参与者,高或低,进与退,皆由游戏规则制定者说了算。

  回到奔驰宝马“垃圾箱”臭味的问题上来,因为没有标准,消费者要追诉生产企业责任面临诸多困难——让中国消费者们拿欧美的标准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吗?舆论监督只能对生产企业进行道德追诉,并不能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能够让消费者免于市场歧视之苦的,唯有完善的制度与精细的标准。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各类行业标准、质量标准、安全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就是民生。它需要投入的不是巨额财政,而是社会责任心。(郝洪)

关键词:奔驰宝马,抽样测试,投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