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网络时代,别忘了读些经典书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当下的经典阅读状况发出了呼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说:“除了每天读一些浅文化以外,我建议还是多读一点经典。”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迟子建也认为,经典书是书中的黄金宝石,“经典才是真正的时髦”。(3月16日中新网)

  网络时代不可逆转,社交媒体给人们的交流带来了革命式的便利。从早期的QQ、博客,到后来的微博、微信及社交网站等,总有一项是我们经常使用并乐此不疲的。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阅读和交流的时间本来就有限,既然网络难以舍弃,读经典乃至读纸质读物的时间,自然就少了。

  然而,经典的功能,特别是其对人性和品位的滋养,绝非浅层次的阅读和交流所能代替。部分网民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前不久,一个《我用刷1000条微博的时间来读一本书》的帖子,引起网民的热议和大量转载。文中提到:“作家要写成一本书,不同写一篇博客,写一次报道,他动用的是他全部的人生经历,从构思到写作,花上几年,每一个句子都有过推敲,每一个段落都有过修改,每一个观点都是深思熟虑过的,再静静等待从流行到成为经典。”诚哉斯言!

  经典文学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其有着与一般作品不一样的“话语蕴藉”,它总是比一般作品更丰富、更高深,更有多重解读性。所以,经典可以百读不厌、常读常新,可以“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以牵动人的感情甚至直击灵魂。

  人类离不开经典,网络时代亦如此。其实,网络文化并非与经典格格不入,目前呈现“浅文化”或“轻文化”状态只是其尚未成熟和健全的阶段特征。可以预见,网络文化的发展壮大,必定需要经典来滋养和提升文化品格,届时,经典将借助网络手段而大放光彩。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全社会长时间、有意识的努力。

  文/黄作财

关键词:经典书籍,网络时代,社交媒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