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山寨”建筑横行的心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4 07: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江日报:“山寨”建筑横行的心态

新闻:美国记者碧昂卡·博斯克在中国留学期间发现,在上海、杭州和苏州等地,普遍存在模仿欧美地标的建筑,除了白宫、伦敦塔桥、凡尔赛宫等世界知名建筑以外,甚至有照搬欧洲小镇的昂贵住宅区。对这类建筑的盛行,博斯克感到不解,为什么在一个拥有悠久建筑传统的国家,人们会花好几亿搞这些“山寨”建筑。(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美丽的事物为人追从,这算是人类的审美共性。但在我们这里,似乎不完全是这样。

受知识产权理念的影响,模仿与“山寨”为现代西方所不齿,在我们这里却仍有市场。在中国GDP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耗巨资兴建“山寨”建筑的做法,往往被解读成“钱多人傻”的笑话。

追求“洋气”是国人的普遍心态,而“洋气”这个词本身就深富意味。如果说普通人的生活领域存在这样的“模仿”,还情有可原,那么很多办公大楼、公共建筑都是“仿版”,就更不知所谓了。

文/李杏 图/焦海洋

关键词:山寨建筑,模仿,欧美地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