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公积金到底能否入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8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当中国股市蛇年开局连跌之际,2月26日却传来利好消息。据报道,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证监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长期资金入市步伐,分别涉及保险资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其中,全国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受此消息影响,26日尚且颓势尽显的A股在27日出现高开。

  股市需要资金流入,两会召开之际也需市况稳定。但股市的逻辑绝不是保障的逻辑。保险金、养老金以及住房公积金,之于公众来说都是“保命钱”,它们是否入市,并不仅限保值增值,它们还具有私有产权意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因此,住房公积金入市,绝不仅仅是修订相关条例规定这么简单。当前的运营机制下,公积金入市属于让“外人”拿我们自己的钱去投资,抛开如何控制这个“外人”以及究竟入什么市暂且不谈,首先要过的一关其实是问问产权人是否同意。

  从养老金到公积金,证监会对于这些所谓的长期资金一直念念不忘。2012年3月,养老金入市首单终于拿下,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对于公积金入市,证监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也早就酝酿。其理由,无外乎运营效率低下,沉没成本巨大。据悉,截至2011年底,全国公积金缴存余额高达2.1万亿。

  现实而言,住房公积金目前的运营效率确实低下。按照规定,现在公积金所谓的运营只能是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国债,或者存入银行生息。但如此“稳健”的运营,其收益显然应付不了通胀。因此,当前公积金面临的问题其实不是增值,而是如何保值。

  同时之于广大的公积金产权人,高昂的房价以及首付款门槛,完全阻止个人买房行为,这使得其对个人所属的公积金的处置,名有实无。尽管可以通过提取公积金用于房租,但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这么重要的一笔钱用于租房,打水漂的感觉异常强烈,内心着实不甘。

  种种主客观障碍,造成了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据媒体报道,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为72.81%,同比降低1.78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为53.54%,同比降低3.51个百分点。近几年公积金的使用率和运用率如何,目前尚未看到相关数据,但肯定不会太好,否则也就不会出现运营效率低下这样的结论。

  从提高运营效率保值增值的角度,公积金当然可以入市。但根本的问题其实同养老金入市一样:不管入股市、入债市、搞风投还是搞什么别的投资,风险如何控制?能否做到稳赚不赔?假如做不到,那么与其让你这“外人”去入市,何不干脆将处置权真正交给个人?

  其实,产权人个人无法完全处置自己的公积金,才是目前公积金最大的风险。所谓公积金运营效率低下,大量资金闲置,不过是针对所谓的“受托人”而言,对他们来说,这么一大笔资金却找不到花钱之处,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为了说得过去,为了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从2009年10月开始,利用闲置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开始启动。这么一个崇高的目的,立刻让公积金的产权人陷入“道德胁迫”。可是,就算你用别人的钱去干高尚的事,是否也要征求下出钱者的意愿呢?

  由此来看,公积金是否入市、能否入市根本不是问题,根本的问题依然是:这笔钱究竟是谁的?谁才能真正决定公积金是否入市?(徐冰)

关键词:公积金,入市,股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