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杭州处罚“中国式过马路”引争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3月7日起,杭州严管8类交通恶习,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都会被处罚。仅首日,杭州交警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就达960起,其中遭处罚的行人不在少数。

  8日早上,记者来到市中心的一个十字路口,由于是早高峰,车辆、行人流量都较大。记者发现,行人闯红灯的现在不时出现。

  “上班要迟到了,只能闯,不然会扣工资的。”一位闯红灯的行人被交警拦下后这样解释。当他得知要被罚款5元时,觉得惊讶,又说“凭什么要罚款?”在交警解释后,他不情愿地掏出了5元钱,扔下一句“多大点事”扬长而去。

  “对于这样的行人,我们也很无奈,他们还意识不到闯红灯的危险性,我们只能一次次劝说引导。”执勤的陈警官说,仅在7日,经他处罚的行人就有6人。

  记者发现,经过前期的宣传和这两天“杀鸡儆猴”式的罚款,现在杭州行人闯红灯和不走人行道过马路的现象少了很多,但是部分行人也反映,他们心里并不服气。

  “有的地方斑马线很少,我们也是不得已才横穿马路的。”杭州市民陈飞说,在处罚前,应该完善道路,为行人出行提供方便。

  另外对于闯红灯,也有行人反映,红灯时间太长,而绿灯时间太短,导致他们不得已而闯红灯。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中国式过马路”,从去年开始就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记者观察到,多个城市开始对这种现象进行了管理,其中处罚是最主要的手段。但是部分网民认为,处罚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柔性手段或许更有效,比如让这些违章的行人来担任一次劝导员。

  也有专家认为,行人闯红灯不能全归责于行人素质,交通信号灯中红灯时长超行人忍耐限度也是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之一。(记者 周竟)

关键词:闯红灯,处罚,中国式过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