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沙尘扑面而来的思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07: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着呼呼风声,一股“土味儿”入鼻。近日,大风吹散京城雾霾,但带来了恼人的沙尘。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到的PM10数据早已“爆表”。记者从下车到委员驻地采访的几分钟路程中,尽管带上了口罩,但嘴里依然有着沙尘的味道。

  这是北京今年的第二次沙尘天气。这一次专家照例提醒公众尽量待在室内,减少外出,若非要外出不可,也要采取防范措施。奇怪的是,在北京街头戴口罩外出的行人并不多,是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还是防范保护意识不够?也许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出门不戴口罩,勇敢行走街头,是因为防得了一时但防不了全部。

  两会的代表委员也感受到了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支招治理环境污染的建议时有耳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仍然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环保投入有限,监管不到位,法制不改进,那么环境污染就会进一步恶化。而“把环保纳入官员政绩考核”的建议也成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

  在我看来,沙尘天气完全是在还历史欠账。人类对自然界的无穷索取无疑是沙尘暴灾害的重要推手。而我们“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生产方式则又加剧了对自然界的人为破坏。有代表建议在北京周边农郊要大规模成片种树,这固然没错,但仅仅北京种树恐怕抵挡不了沙尘的侵袭。

  环境污染背后根本的症结是我们的发展理念被污染了。GDP和青山绿水蓝天到底哪一个更重要?为了一时的眼前利益而付出高昂的环境代价值不值?在沙尘扑面的两会期间,不难得出答案。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拜托代表委员把自己在沙尘天气中的亲身体会转化为“为民所呼”的议案提案,推动环境保护的真正落实。(李龙)

关键词:沙尘,污染,环境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