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莎翁戏剧进小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15: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几名6岁的澳大利亚孩童身着戏服,在台上抑扬顿挫地念出莎士比亚悲剧《哈姆雷特》中的名言。生活在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莎士比亚仿佛穿越时空,和孩子们一道品味戏剧语言之华美丰富,借经典故事思索人生。

  这是悉尼西区韦斯特米德小学戏剧课堂上的一幕。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文学感知能力,贝尔莎士比亚剧团开办了“莎翁戏剧进小学”的教育项目。

  韦斯特米德小学二年级教师珍妮弗·格雷格认为,莎士比亚的戏剧是当下许多文学和电影作品的源头,对小学生而言既不陌生也不难理解。例如,孩子们非常喜爱的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的故事原型就是著名悲剧《哈姆雷特》。格雷格说,人们总认为莎士比亚戏剧对小学生过于艰深,事实上小学恰好是孩子们开始学习莎翁戏剧的最佳起点。

  将戏剧应用于课堂教育对培养儿童的综合素质大有裨益。20世纪以来,英美等国教育学家对此多有论述,迄今已有数十年的教学实践。英国的《教育改革法案》将戏剧教育列入学校正式课程,通过学生发挥想象力扮演剧中人物等方式提高语言能力,促进审美与人格发展。美国的《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案》,将戏剧教育正式纳入幼儿园至高中的教育体系中。同期,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也逐渐开始在学校中推广戏剧教育。

  从“莎翁戏剧进小学”可以看出,澳大利亚等国并没有将经典文学视为成年人的专属读物,而是通过课程设置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尽早接触经典作品,汲取文学精华。经典戏剧是文化传统与文学语言的凝萃。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不但启迪心智,也对影响世界的文化价值和传统更加认同,更多传承。文学经典走下高高的殿堂,成为孩子的案头读本与表演剧本,不但普及了经典,也夯实了文化软实力的群众基础。

关键词:小学,戏剧,教育,孩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