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充满“人、情、味”的人代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日,中央领导人分别参与各代表团或政协各界别的讨论。媒体也关注到了中共七常委与代表委员讨论时的会场气氛和交流情况。有海外舆论称,这种上下良性互动,改变权力层级制下形成的刻板紧张的话语体系,让政治充满了人情味。(3月8日人民网)

  与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握手,习近平关切地询问她是否已在上海落户;李克强与代表积极互动,鼓励代表积极发言,并亲切的安慰基层代表说:“你我都是代表,不要紧张”;张德江在浙江代表团审议活动结束时,人大代表郑雪君的诉求也得到了其认可。新一届的领导人的亲民、爱民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从3月5日人代会召开起至今,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会议的人、情、味。

  人,人性化的管理。人代会的严肃性不言而喻,作为国家的最高监督机关,它履行职责,大会却允许哺乳期女代表携子参会,考虑到的是幼儿离开母亲后所带来的不适,以及妈妈对孩子的不舍之情。在常人看来,国家关注的应该是大事,而细微之处更加能够体现人性,这样的举措感动的不仅是代表,更是人民。

  情,对百姓充满感情。国家领导人面对基层代表,总是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对他们没有丝毫的懈怠。这是领导人对群众关怀的体现,是对群众赋予感情的表现,对群众的紧张给予谅解,对群众的呼声给予答复,这样的干部,将满腔热情奉献给百姓,百姓也会将毕生感恩还给你们。

  味,会风改进值得回味。不开道,不封路是这次会议在道路方面的要求,而在吃喝方面更是简单节约,大会提供的笔、纸都是可回收的,提供的矿泉水由大包装换成了小包装,这些细节足以看出国家厉行节俭的决心。“上梁不正,下梁歪”,全国人代会的标准给地方各级领导开会作出了表率,为民务实清廉得到了深入贯彻,让“上梁”刚正,“下梁”不歪。

  人、情、味,仅仅三字,却将十二届人代会的转变刻画的淋漓尽致,也让我们年轻的一代备受鼓舞,望青年能够提高自身能力,为充满“人情味”的国家添砖加瓦。(郭艾鑫)

关键词:两会,会风,务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