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诤言成解决问题的钥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0 12: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越来越坦诚的建言,越来越尖锐的意见……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人们不断捕捉到这种变化。点滴变化,代表着一种进步,更寄托着公众的殷殷期待:更多些坦诚直言,更多些虚怀若谷;少说好话套话,多讲诤言真话;以负责的态度直面现实的矛盾问题。

  不必讳言,有一种现象一度悄然成风:各种会议,好话贯穿始终;很多领导干部爱听美言,上行下效,处处是表扬与自我表扬;下级不敢批评上级,上级批评下级一笔带过……而种种矛盾和问题,就在一片好话和赞歌中被掩盖。虚诳者获得好处,真言者却被疏远乃至打压。久而久之,唱赞歌、听赞歌,不去批评、不容批评的潜规则慢慢形成。

  无论是一个执政大党,还是一个单位负责人,如果没有包容批评的胸襟,又怎么广开言路,从善如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容得下尖锐批评”振聋发聩,是一次深刻的警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不能丢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更要用制度和程序,创造条件,让人能言、愿言、敢言。

  我们期待讲真话的风气从两会不断延伸,期望容得下批评意见的良好政治生态长久延续。在坦诚建言和鼓励批评的好作风下,生动的政治局面必将持久赢得民心。(据新华社)

关键词:批评,坦诚,赞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