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请给空气减减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5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天气虽然可怕但并非治不好。建设美丽中国、营造美好家园,需要政府和公众上下一条心。

  春节过后,多地再次出现雾霾天气,进一步加大了人们对空气污染的关注。

  空气看不见,摸不着,无色无味。从古至今,人们无需花钱购买就能随时随地随便使用,似乎一文不值。但事实恰恰相反,空气对人类实在太重要了!空气为人类慷慨地付出着:它帮助人类无止境地燃烧煤、石油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它为人类和其他生命提供一刻也离不开的氧气。与此同时,空气也默默地为人类承受着:它像一个无边无际的大筐,什么污染物都可以往里“装”。近期的雾霾天气,就是因为空气中“装”了许多污染物。以京津冀雾霾污染最严重的1月13日为例,北京地区PM2.5的最大来源是机动车尾气,约占1/4,其次为燃煤和外来输送,各占1/5。

  痛定思痛,雾霾天气警示我们:在关注食品、水质安全的同时,也应关注空气质量安全。食品和水的影响可能是局部、有限的,而空气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影响的范围和速度比较大,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受到伤害。现在,是到了给空气减减负的时候了!

  给空气减负,政府和公众已经有了积极的行动。针对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的现状,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要求到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的目标。人民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愿意尽一切可能为空气减负。

  然而,与大气污染现状相比,现有的行动还很不够,要做的工作还有许多。政府部门应出台政策,鼓励风能、水电、核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和应用。农业、林业等部门应当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发挥农作物和森林等绿色植物在吸收、转化、消纳空气污染物方面的强大功能。

  对公众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少开一天车,少烧一壶热水,少抽一根烟,少看一会儿电视,少上一会儿网,做饭少来一次煎炸炒,进公园不踩绿地不摘花等,为空气减负。

  给空气减负的同时,还要注意养护空气。城市规划应多留绿地,大力鼓励屋顶绿化等措施;农村也应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搞些园艺;平时在办公室和家里,也要尽可能多养些自己喜欢和适宜的花草等,帮助提高空气中氧气的比例。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曾发出“当鸟儿不再歌唱,当溪流不再流淌,当绿色的森林被褐色的枯草取代,当蔚蓝的海洋被腐臭的鱼覆盖,我们是否还有能力生活下去”的呐喊。今天,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中国已经觉醒,雾霾天气虽然可怕但可以治好,只要政府和公众上下一条心,采取真正给力的措施并持之以恒,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好梦成真。

关键词:减负,空气,污染,人类,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