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长城网新春系列评论之八:说说蛇年春节同心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6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的烟花爆竹燃放

  新闻信息:据中国之声报道,多少年来,初一的早上您都可能是在鞭炮声中被“闹”醒来的。可是今年的除夕、初一,爆竹声尽管仍然还有之,但确乎少得多了。

  随着安静到来的同时,相对的安全也到了:据统计,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燃放造成的各类损失也有所减少,医院接诊压力也减轻了。北京的同仁医院,眼外伤科主任卢海告诉记者今年的工作压力有减轻。

  不少北京市民春节前这天都收到市政府的提示短信,呼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数据显示,截至除夕当天,北京市今年共销售26万余箱烟花爆竹,比去年的41万箱下降了37%。一位经营烟花爆竹的店主说,今年自己的生意确实不太好。

  店主说:比平常差远了,今年这一宣传不让放什么的,大家意识都还不错,生意都不行了。今年客流量的少一半,平常客流量都挤不动,但是今年不行。

  多数市民:表示会少燃放,或者不燃放,坚持燃放的也多是为了满足孩子和老人的需求。

  点评:今年春节期间那种“太闹腾”、“不安全”的惯常风习被改革掉,在于两个方面:政府的方面和百姓的方面。

  上个月,北京和许多城市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很多人增强了环保意识。燃放鞭炮的减少,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实际生活的“教导作用”往往比口头的、文件的、会议的训导宣传作用要现实得多,厉害得多,有效得多。

  在自然和人为的麻烦和痛苦的折腾面前,人民和政府一起开始变得深刻和成熟,同心协力来应对。

  实践证明:比较好的习惯和风俗的形成,与比较不好的习惯和风俗的被改革掉,同样都是可以实现的。关键是要政府和人民同心协力。

  当政府的“要求”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确确实实为了老百姓的利益,那么,贯彻到实际生活中去,就不可能是什么难事,就一定比较可以顺理成章,出来比较好的效果。

  这个道理,就不仅局限于燃放烟花爆竹问题了。

  “同心”在发展上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到林场村种植大户张新平的家,走进厨房,和大家一起包饺子。林场村在村支书张新平的带领下,走共同致富道路,成立了“世纪苗王”苗木专业合作社,年收入三千多万。很多农牧民由此发家致富。近3年,呼图壁全县苗木收入翻了两番,正在全力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优质苗木生产及物流集散交易基地。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村民苗木销售呈直线上升。张春贤高兴地说,新型城镇化建设促使城市绿化发展,带动了苗木种植经济,让老百姓多了增收途径。同时还可以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自治区今后将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随着全疆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市场会越来越兴旺,大家的产品会销得更多、更远,只要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努力,大家的收入还会增加。

  点评:实事求是讲,过年时节,地方党政领导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如同老百姓亲戚朋友之间走动走动,有比没有好。

  但是。做到这一点实在又不是什么难事,也不是事情的根本,根本在引导好路子,出些好法子,把一方地面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切实发展起来,这才是最难也是最重要的。

  而我们的各级干部,应该既有勇气、有能力、有办法、有思路,又有章法、有步骤、有措施、有道道在这个“最难”“最重要”的事情上千方百计动脑子,做出点新文章,成就点新事业来。

关键词:储瑞耕,新春,系列评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