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靠什么让病重的孩子优先看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6 16: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千辛万苦排队等着看专家号,一名痛苦万分的孩子却躺在候诊区的地上,而且恰好就在你后面,你会怎么做?是坚守自己排队的原则,还是让孩子优先就诊?近日,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徐雁发的一条微博引发大讨论:5名成年患者竟无一人肯让孩子优先看病,这种冷漠让医生护士欲哭无泪。(2月2日《北京晚报》)

  我们虽说早就告别了缺医少药的时代,可是“看病难”却演变成了诸如“挂专家号难”、“名医院病床短缺”等等。众多患者之所以一根筋地追捧大医院、专家,根本原因在于大医院垄断了优质医疗资源,而基层医疗机构则设备匮乏、人才流失严重,无法有效地分流患者。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根本性的改观,就算有合理、完善的就医制度,只怕也无法让患者得到高效、满意的医疗服务,也无法让排在前面的患者都能自觉自愿地礼让急重患者优先就诊。

  尊老爱幼、扶助弱小是一个社会的基本公序良俗,礼让危、急、重患者也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然而,只有在优质医疗资源配得到合理配置、患者就诊得到有效分流、各项完善的就诊制度被严格遵守和执行的前提下,这些美德和善举才能自然而然地出现在我们身边,而不至于沦为无奈且令人怀疑的道德说教。(张海通)

关键词:优先,孩子,患者,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