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火车“联程”服务值得好好琢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6 1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复旦大学读博士的小王近日买了8张火车票“曲线回家”,其中要转7次车:上海虹桥-南京南-麻城北-汉口-荆州-宜昌东-达州-成都东-德阳。他透露,这样票比较容易买。他还说,其实这种方法,比选择直达车更快、更方便。(2月3日《扬子晚报》)

  8张火车票,途中转车7次曲线回家,比选择直达车更快、更方便,小王也许感觉是幸福的。然而,背后的排队买票、行李腾挪,在8张火车票面前,又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其实,在进入高铁时代之后,铁路方面是继续袖手乘客转N次车曲线回家,还是藉此机会做大做好“联程”服务,这既考验着服务质量,也考验着创新经营思维。

  坐过飞机的,对联程票并不陌生,始发地到目的地之间经另一个或几个机场中转,有时候是一个航空公司的航班,有时候是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更重要的是,联程机票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联程票往往比直飞票要便宜;二是乘客需要联程,行李只要办了托运,就可以直达目的地;三是中转很方便,在上一航段结束时,机场会有明确的指示,引导乘客中转到下一航段航班,中间不需要出机场。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航班都可以中转,同属于铁路系统的高铁、动车、特快车、快车,实现无缝联程服务就更方便了。

  然而,对于“联程”服务,铁路部门会不会以管理复杂、计价复杂、少有火车联程的国际惯例等为由加以拒绝呢?其实,2009年铁道部曾发布过《关于公布往返、联程票办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提出要“制定细则,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往返、联程套票业务顺利开展。”而高铁网络结成体系之后,铁路与航空、汽车客运的全面竞争,已不可避免。面对市场机遇,面对我国地域辽阔铁路线程较长的国情,火车联程服务应该不会加剧铁路的亏损,而且会吸引更多的人选择火车出行。如果火车再与汽车客运一起搞联程服务,解决乘客的转乘问题,铁路的竞争优势就会更加明显。另外,高铁建设成本昂贵,科学规划联程服务,也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已有的铁路网,减少重复建设,有利于铁路的长远发展。

  理念是现成的,管理经验也是现成的,现在的异地票已经具有联程服务的雏形,只需稍加升级,既可以采取多票联程,也可以采取通票联程。我觉得,铁路方面推出联程服务,不是想不到,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愿意不愿意、能否真正以人为本、是否具有真正的长远眼光的问题了。(郭文婧)

关键词:服务,火车,铁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