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善者,矿区的孝顺媳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8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见这位阿姨,便觉得其人质朴的多,十一月的天开始发凉,可是穿着薄毛衣的她,额头上依旧沁着汗水,喂饭、喂药、按摩、擦洗身体,这几项工作,仿佛就像人们锻炼身体一样。“你们来了,先坐坐,我马上就好。”她亲切的和我们笑了笑,言谈间却不见对生活的抱怨,处处洋溢着快乐。

  乔志华,一个普通的矿区工人,常见的样貌,常见的年龄,常见的社会地位,但她却有一颗珍贵的心。在她居住的小区里,公婆与媳妇这种关系并不少见,但是婆媳矛盾也并不少见。如很多传统习俗一般的流传下来的婆媳纷争,在这个普通的妇女身上却并没有看到。

  正午的阳光正好,乔阿姨将两位老人推到室外去晒太阳,暖暖的阳光晒在他们身上,配着老人安详的面庞,配着阿姨柔和的目光,这一刻,仿佛就如一副让人感动的画,不用墨的渲染,不用色的调配,依旧可以直击人的心灵。

  我们等到乔阿姨安顿好了两位老人之后,开始了我们的采访,乔阿姨尴尬的坐在那儿,撅了撅头发,笑呵呵地问:“是不是要照相啊,我得去换身新衣服。”我们连忙摆手说不用,您这样就挺好,惹得她红了脸。当我们问到说是什么让你坚持去照顾这两位老人的,她腼腆的笑笑,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觉得既然当了他们家的媳妇,他的爸妈也就是我的了,我咋对我爸妈,我也就用这份儿心去对待我公公婆婆。”当我们接着问,您在照顾两位老人的同时,会不会有想放弃的时候时,她一下瞪大了眼睛:“那怎么行,我要是不管,就没人管了,整天躺着再没人管,那不是要命嘛。”

  我们的采访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在这半个小时中,乔阿姨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一边往窗外看。

  等到中午时,我们婉拒了乔阿姨留我们吃饭的好意,开始坐车回学校,当我们走出很远回头看时,依旧可以看到乔阿姨在两位老人身边忙碌的身影。

  农村的希望小学

  我们集体七点集合,早上八点左右到了村口,农村的早晨比不上城市的快节奏,路面上人很少,三三两两的行人,偶尔的一声犬吠,堆得整齐的玉米棒子,低矮稀疏的房屋,我们的心也一下子宁静了下来。

  正定南楼乡,位于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西北部,就如大部分乡村一般,以耕种为主,发展一些旅游业,但是到了这里,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女子学堂。

  不高大的几间屋子,不宽敞的一个操场,承载的却是女孩子们的上学梦,这不得不使我们我们忆起那个震撼人心灵的公益广告,那双求知的大眼睛诉说着多少想要上学的孩子们的梦想。

  因为平时有课,我们是星期天去的,孩子们也都放假休息了,我们见到了管理这个学校的一位老大爷,从和老大爷的对话中我们知道这是政府联合善心人士一起办的,目的是为那些没有办法上学的女孩儿提供一个场所。

  因为老大爷知道的有限,我们只能得到这些信息,但是这种善行,不管是逸夫楼还是希望小学,或是这种关爱女孩儿,都让我们感动。

  冬小麦已经在地里冒出了芽,相信,怎样的狂风大雪也阻挡不了它生长的希望。

  冬天来了,你没有被子盖,有人为你捐出一张棉被,他就是善者;你生病了,没有亲人关照,有人对你伸出一双手,他就是善者;你失意了,没有朋友倾诉,有人陪你哭泣到天明,他就是善者。

  善行千千万,大千世界,你我他都可以行善,都可以成为善者。(范紫薇)

关键词:阿姨,老人,孝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