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好人” 魏志农,义务服务乡亲24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11: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矮旧的土坯老屋旁片片青翠的竹叶,让这个寒冷冬季的小院顿时风雅的许多,如果不是有人带领,我们很难找到这里—--蠡吾镇随东村魏志农老人的家。

  上午十点,十平米见方的屋内,简单而温馨,几盆野菊,一张书桌,魏老先生正在从事着每天的必修课—--书法练习。就是在这间“陋室”中,87岁的魏老先生默默奉献了几十年。

  1988年从随东村小学离休后,他一直为村民义务送报纸和信件。村支部决定每月给他几百元的报酬,报社也曾表示给他些劳务费,村民们过意不去,也劝他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他说:“领着国家的工资就不能再拿额外的报酬,谁要是再提钱,我就不送了。”最后大家只能顺从他。就这样,一送就是24年。

  在这24年里,魏老先生几乎每天都要走上十几里路,在村内穿梭几个来回。刚退休的时候腿脚好,他就每天拎着一篮子报纸和信件,拄着拐杖走街串巷。慢慢的,村里年轻人的信件越来越多,一个个陌生的名字让老人感到吃力,为此,他专门为自己添置了一辆自行车,边打听边送,实在打听不出来的就等集市上人多的时候再问,这一年他75岁。几十年下来,他从没错投过一封。80岁的时候,家人考虑到他的身体,为他购置了一辆电动车,老人的动力更足了,风雨无阻。前年,两对儿女实在心疼老人,劝他在家休息,老人却乐此不疲,把义务送信当成了日常锻炼的一部分。看着老人是真心喜欢这项工作,专门为他准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一是对他的支持,二是对他的关心,尤其是去年老人在送信的途中不小心从坡上摔下来,浑身是土,回家后只字未提,要不是邻居告知,几个孩子还蒙在鼓里,这一年,魏老已经85岁高龄。

  喜欢书法,是魏老的爱好也是他的专长。他说这个爱好从上学的时候就有,最近十几年才尝试给一些书法比赛寄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就获奖了,这给了老人很大的鼓励。直到现在,老人已获得近百张获奖证书和收藏证书。魏老并没有把练习书法当做附庸风雅的事来做,而是用在的服务村民大众中。刚退休的时候,他不仅义务为本村小学写标语,连周围几个村学校的标语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后来村内主要街道的宣传标语几乎都是出自魏老之手。邻乡的工作人员听说他后也纷纷登门请老人写标语,老人全部来者不拒。全村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无论是写对联还是记礼单,都少不了魏老的身影。特别是年底的时候,只要有人拿纸来,他就免费给村民写对联。每年村里赠送给军烈属的对联,魏老更是一丝不苟的对待,年年写,年年送。

  魏老先生用他无声的行动,默默书写着一名老共产党员崇高的信仰。于国家而言,当国家在遭遇汶川地震时,他带头捐款1000元,给村里的年轻党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于乡邻而言,遇到有困难的乡亲,他从来没有犹豫过。今年春天,一个叫刘双楼的村民突然要还魏老200元钱。原来20年前,刘双楼家孩子多生活特别困难,想卖油做点小本生意,但苦于没有本钱,只得向魏老借了200元钱,谁知事情一拖就是20年,现在魏老说什么也不要,他告诉刘双楼:“当初借给你的时候就没打算再要。”最后刘双楼夫妇俩满是感激,带了好多东西看望魏老,感谢他当年的慷慨相助;于自己而言,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负责,处处争当模范。即使在本村小学任教,他也吃住在学校,以学校为家。40多年,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有一个同事说过一句不好的话。

  当问到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不计报酬到底图个啥时,老人轻描淡写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人们做点事,别人高兴自己也舒服。要说图什么,村民的一张笑脸就是最大的回报。”我们相信这是一名老党员的心声,也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地方。

  从1947年魏老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算起,到他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历经了33年,在那个大的时代背景下,老人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没有放弃过。今天,他已经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同村一批老党员、老教师都活跃在村集体活动的舞台上,魏老的影响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史丽芳)

关键词:老人,党员,村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