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接地气,更要懂地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晨第一缕阳光,每每陪伴收音机里“连线前方”的波段一同叫醒你我。办公桌上墨香四溢的报刊,在遥远的电头一方诉说着世间万象。休憩时,电视中一句“记者现场报道”实时给力公众的知情权。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记者的“我在现场”则是对新闻真实性的宝贵呵护。

  然而,当“不到现场不发稿”成为记者的基本要求时,却也有一些记者“人在现场心不在”,接地气却不懂地气。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一通,轻则报道没什么分量,重则偏颇、虚假、歪曲,不仅伤害了当事人,误导了公众,还造成恶劣影响,最终也损伤着媒体的公信力。

  不久前,某地发生一起车祸重伤男婴在医院死亡事件。有记者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却仅凭对家属及个别证人的片面采访,便轻易做出院方贻误救治的判断。经其他记者对监控录像、证词证物扎实的“二次调查”,该报道的不实之笔才被逐一击破。可见,“在现场”绝不等于“知现场”。记者走基层接地气的务实作风令人欣慰,但只有善于还原和把握现场,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才算真正读懂了大地的气息。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对于记者来说,这句古语更应时时令自己警醒。仅凭几张临时场馆照片,如何断言“北京奥运场馆闲置”?仅看合格人数不问报考门槛,岂可信口雌黄“中国海监船员无人报考”?“新闻工作的实质是用核实进行约束”,对调查性记者来说更是别无他途,唯有全方位的怀疑、多角度的求证,才能为社会公众呈现客观全面的报道。

  有怀疑才有证伪,记者之笔不是机械的录音笔,应时刻在心中替公众打出问号。当听闻“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否清楚各类品种生猪养殖周期?面对“在家透析”,为何不先去问问入院医疗费用与报销比例?单一信源真实与否离不开多重信源的相互印证,而信源间的互证真伪又是还原客观全貌的前提。如果失去这个基本认知,不讲现实逻辑地片面报道,往往就会误入歧途。

  社会转型期,面对利益主体多元、诉求多样的复杂利益格局,记者可以大胆怀疑,但更要小心求证。是同情“一面之词”的激愤,还是打捞“沉没声音”的冷静,决定着舆论监督的公正性。有倾听不同声音的耐心,也要提防主观好恶的偏见。是非曲直总有“另一面”,追求全面决不能预设先入为主。只有遵循新闻理念,建树逻辑思维,才能还原真实的现场,把真相告诉公众。

  一代报人邵飘萍主张以“探究事实,不欺阅者”为第一信条,以“必要的知识与经验,善于观察,推理联想,判知新闻的价值,机警、敏捷、不失时机,不放过细密之处”为采访必备条件,被赞“发问不多,使言者无所遁饰”、“旁敲侧击,数语已得要领”。今日思之,老报人的良苦用心时时警醒记者,蘸满“真实墨汁”更要勾勒“铁的逻辑”——唯有严谨核实、缜密表述,方能锤炼出良好的工作作风与职业精神,书写下经得起历史“求证”的新闻作品。(周人杰)

关键词:接地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