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防治雾霾当像防治非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科院公布了“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的最新研究结果。研究称,京津冀雾霾中检测出大量烃类及含氮有机颗粒物,与洛杉矶上世纪造成800余人丧生的光化学烟雾事件主要成分相同,而机动车排放和燃煤是污染主要原因。(2月17日《京华时报》)

  报告一出,雾霾天气再度引起关注。但是,与改作风一样,对雾霾天气的关注与治理,同样有可能落入窠臼。

  今年1月7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雾霾问题进入公众视野。1月1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北京首发橙色预警。但随着风雨洗礼,雾消霾散,关注又迅速降温。而从1月28日开始,北京等中东部城市空气质量再次被评为“严重污染”。

  对雾霾天气的关注明显呈波浪线:雾霾突然加重了,新的研究抛出了,关注度就会迅速上升;反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种“像雾像雨又像风,来来去去只留下一场空”的关注,对于治理雾霾天气,可谓大忌。

  根据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成果,本次席卷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强霾污染物化学组成,是英国伦敦1952年烟雾事件和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叠加了中国特色的沙尘气溶胶——说其“烟雾有毒”绝不为过。按照专家的说法,已经流露出了“最危险的信号”,说现在的空气质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也并非夸大其词。但我们如果仍像过去一样,紧一阵慢一阵,那么“洛杉矶烟雾事件”这样的悲剧,很有可能异地上演。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前段时间曾公开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谁都跑不掉。既然雾霾比非典还要可怕,那就应该学习借鉴当初防治非典的经验,像关注非典一样关注雾霾,像防非典一样防雾霾。现在,就应该持之以恒地关注,拿出切实的举措,从公权和公众两方面入手,牺牲一点GDP,牺牲一点发展速度,确保空气质量有明显的改善。再也不能指望通过人工降雨、消雾或刮大风来消除污染,这样做“既不经济也不现实”,而且也是自欺欺人,终让人人深受其害。(毛建国)

关键词:空气质量,光化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