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撤庆贺横幅易 去医院“生意经”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浏阳某医院内出现‘生意兴隆’、‘开业大吉’等横幅,顿时无语了!”2月16日,网友发帖引发不少人“扔板砖”。对此,当事医院解释说是因工作疏忽、不严谨,直接使用了花店“固定模板纸”,这样的横幅确实不妥,向公众道歉,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2月17日《潇湘晨报》)

  也许,这样的另类医院庆贺条幅是“工作疏忽、不严谨”所致,但“生意兴隆”、“开业大吉”等横幅,俨然让“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院变成了唯利是图的商场,刺痛了患者的敏感神经。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病人去医院,看到医院的这些庆祝条幅,该作何感想?

  其实,另类医院庆贺条幅并非个例,就在去年年底,南方某县级市人民医院就挂出庆祝医院2012年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的条幅,至于一些医院挂出“欢迎再次光临”的牌子,更是比比皆是,不一而足,都是一种只考虑医院自身利益,不顾患者的情绪、家属的心情,医院伦理道德的冷血表现。

  正如“天下无贼”是社会治安追求的理想一样,只有把降低发病率、提高康复率作为医院追求的目标,才符合医疗伦理道德,也才是患者的福音。然而,在国家对公共医疗投入不足,医院尚需在市场上求生存和发展的语境下,一味地责怪医院“利欲熏心、医德沦丧”,显然是缺乏公允的,毕竟,妙手仁心的医疗从业者,也得吃饭、也得生存。

  可见,撤另类庆贺横幅易,去医院“生意经”难。毕竟,撤掉一两条刺激患者神经的另类横幅不过举手之劳,但医院完全可以“只做不说”,悄悄地把医疗“生意”做大做强,表面上照顾了患者的情绪,而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医疗商业化的现实,受害受苦的还是患者。

  因此,如其谴责医院“唯利是图”,不如加快医疗改革步伐,通过政府到位而合理的补偿,真正解除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后顾之忧,从而体现医院“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疗公益品德和价值观,心无旁骛地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发病率,提供康复率。如此,实现医院和患者的双赢,谁还会去纠结于另类庆贺横幅吗?(杨立波)

关键词:生意经,伦理道德,唯利是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