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潍坊“悬赏十万”求举报,诚意几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络热议“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压到一千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潍坊市回应称,已排查715家企业,暂未发现问题。并称潍坊将实施有奖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

  不仅在潍坊,在全国多个地方,一些无良企业用高压泵将污水直排地下或江河中,已不是什么秘密。早在2010年《半月谈》刊发的《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中,就报道了污染企业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问题。但一直以来,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不仅让附近民众生活于危险之中,而且还引发了恶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去年春节期间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

  这次潍坊说是“排查”了700多家企业,都“未发现问题”。接着,又以“悬赏”表“诚意”,表面看起来是要下定决心“治污”,但总让人感觉是在“耍赖”:谁说有人在我们这排污,把证据拿出来呀!退一步讲,即便当地真是诚心诚意求线索,这也是一种“排查”走过场、坐等线索上门的“懒政”做法。

  企业违法排污,赤手空拳的老百姓能发现问题,人生地不熟的外地记者能发现问题,而长期在本地、掌握先进设备、拥有强势调查权的监管部门却“未发现问题”,而且不是一天两天是几年,这就奇怪了。

  监管部门为什么“未发现问题”?可能是“不会”发现问题。违法排污企业会根据形势及时调整“手段”,如把白天排污改成夜间排污,把工作日排污改为公休日排污,把直接向地表排污改为用高压泵将污水注入地下深水层。一些监管部门恐怕没有企业那么“勤劳”,传统调查方法不管用,但还坚持用,这样的“执着”,既可“交差”,又省事,何乐不为?实在不行,就“悬赏”,反正自己不用掏腰包,纳税人的钱,随便花!

  毋庸置疑,企业地下排污猖獗根在监管乏力。监管部门是真的“没有发现问题”,还是不想“发现问题”?正如环保部长周生贤去年在纪念世界环境日高层论坛上说的那样:有的地方领导当面说环保重要,背后还是GDP挂帅。而公众所不能接受的,恰恰是这种不想为、不作为、乱作为。(银盛)

关键词:潍坊,企业,排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