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崇恋“小黄鸡”不如多些社会摔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款被人们惊呼为“聊天神器”的网页软件“小黄鸡”在网上蹿红,很多网友誉称它为“能随时随地、随叫随到陪你聊天,倾听你心事的人。”(2月18日《北京晨报》)

  作为一种智能化、人性化的聊天工具,“小黄鸡”疗治了一些人的精神孤独,具有一定的心理纾解功效。但对年轻人而言,与其一味沉迷在网络和“聊天交际崇拜”中,不如多进行脚踏实地的作为、热情主动的人际交往。

  深而言之,只要年轻人有事情做,愿意做,积极拼搏,用达观主动的心态和周围人积极交往,那些所谓的孤独、郁闷和无聊现象,都能得到及时化解。这就是所谓的现实是最好的成长平台,奋斗拼搏是化解孤独最好的“心理良药”。

  遗憾的是,当下的青少年群体,虽有阳光豁达的心智成熟者,整体气象却不容乐观,不少人独立意识差、社会交际能力差、自我中心意识强,仍然是一种痼疾。在“成功学毒药”的影响下,不少大学生更愿意立马成为功成名就的辉煌者,而不愿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不愿吃苦。还有的大学生更愿意将自己局限到校园和互联网空间,缺乏生龙活虎的社会实践和社会交际等。“主动啃老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主要精神做派,精神萎靡、消沉,以及胸怀不够开阔导致不良后果的案例仍然屡见不鲜。在这种内外作用下,有的人便选择了“小黄鸡”,将其当做心理知音、成长伙伴,也就不奇怪了。

  客观而言,“小黄鸡”的走红,更是年轻人依赖心理较强的一种体现,是交际能力弱化、社会实践能力不足的一种见证。这更是一种成长不足和缺憾。

  感谢“小黄鸡”的同时,更要走出这种精神依赖:敢于摔打,不怕失败。多进行现实性沟通和人际交流,多进行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奋斗,“小黄鸡依赖”现象也就能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雷泓霈)

关键词:小黄鸡,聊天神器,网页软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