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别让救助站成为流浪者心灵的“梦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16: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嘘寒问暖,没有热饭热茶,没有御寒衣被。在监控视频里,一个画面将冰冷定格:两名工作人员死死地摁住他的脚,一名工作人员狠狠地用膝盖顶着他的头部……数分钟后,他不堪忍受高喊:“我不要救助,我要出去!”这是记者伪装成聋哑流浪者,卧底进入长沙市救助站所看到的一切。(摘自《三湘都市报》)

  记者“惊魂”般的暗访,揭开了不为人知的一面,也打开一道窥探的窗口:原来,救助站未必温情充溢,也可能满是不堪。厉声喝问、捆绑围殴……“非人”虐待,不说关怀备至,就连起码尊重都没有,冲破了人伦底线,更亵渎了“救助”二字。事件曝光过后,救助站相关人员不但不知悔改,更是抛出“怀疑携带危险物品”、“疑似患有精神病”等种种脱词,妄图推卸责任,敷衍群众,更是令民众愤怒不已。

  当衣不裹体、食不饱腹,受尽了周围人的歧视与白眼,处在社会底层,生存步履维艰的流浪者,带着抓住“救民稻草”般的期望,到了救助站,却还要遭受充斥着暴力的拳脚并施,寒流怎能不淌过他们心口?他们有着各自的人生故事,积弱、渺小,但这不是蔑视和虐待他们的理由,而应是拾掇关怀的“现实由头”——能否善待弱者,度量着社会文明的厚度,也检测着城市的胸怀。

  或许,如此“恐怖救助”并不具有典型性……可即便是个案,它也应激起责任省思。救助站本应是国家的良心与底线,想要守住底线并非易事,却也不是难到不可想象。必须做到的就是消除监管真空,严格执行《救助管理办法》,让相关部门负起监管责任,按照制度规定对救助站进行定期巡查,监督救助的具体执行情况,核查其中是否存在暴力救助的违法违纪情况,对于滥用私刑者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把每一个救助站详细工作进展公诸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让人们知道,究竟一年中救助了多少流浪者,让多少人顺利返乡。只有这样,才能给流浪者一个心灵的“避难所”,以对等尊重和权利补位,抚慰他们尊严的“伤口”。

  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我们期待,救助站的关怀和热情能给流浪者带来一米阳光,一些温暖。(海泪月殇)

关键词:记者,惊魂暗访,流浪者,救助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