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公务员“无背景”不能只关注“起跑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0 1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对中央机关招考近3年来的录用情况统计,中央机关新录取的公务员当中,60%以上来自农村或城市的工人、农民等普通家庭,没有任何背景。加上来自教师、医生、工程师、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退休或无业人员等家庭的人员,新录用的来自普通家庭的公务员达到90%左右。

  毋庸置疑,公务员考试是公平角逐的选人战场。因条件待遇、工作稳定等原因,近年,公务员考试异常火热。另外,因其考试科目、考试设置、考试要求等方面原因,作弊违法成本高,侥幸成功率低,公开公正,凡录必考的原则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为普通家庭阶层人群向上流动提供了很好渠道。可以说, 90%新录用公务员无背景,说明公务员考试将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与普通人家子弟放在统一的起跑线上,这是对中国选人机制的一种肯定。

  但公平的人才机制不单需要关注选才是否公平,人才晋升途径是否畅通?晋升过程中背景是否起到作用?起多大的作用?更是需要重视的关键。

  有学者曾经发出警告,中国的社会阶层流动已经呈现出同代交流性减弱,代际遗传性加强的趋势,“拼爹游戏”、“官二代”、“贫二代”和“蚁族”都是这个身份化了的社会的产物。一个阶层缺乏流动性的社会,由于缺乏公平的竞争、选拔和退出机制,来自弱势群体的精英无法跻身社会的中高层,领导发展和变革,同时获得相应的政治和经济待遇,而既得利益者唯一动力和目标就是不惜牺牲国家利益来维护自己的地位。

  所以,公务员晋升中如何割除背景和金钱发挥作用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都非常重要,这不仅关系着公务员群体,同时也示范引领着各个社会阶层。

  十八大以来,国家着重部署人才优先战略,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成为全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管来自何方,不管你的出生,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公务员的选拔与晋升应当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使用导向,斩断钱权对人才选拔和晋升的关系,畅通人才上升渠道,破除人才晋升“天花板”。既要关注“起跑线”,又要实时监督“赛跑”全程,防止钱权背景的渗透侵袭,给国家和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龙华鑫)

关键词:公务员,普通家庭,无背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