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暗访”缘何变“明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邓海建 2014-07-04 11:0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组网上公开的照片显示,在济南的一条街道上,路边的众多餐饮店、商店都关着门。关门的原因是这些餐馆、商店接到通知,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从1日起对济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暗访,重点察看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等。(据7月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昔日人声鼎沸,而今关门落锁——因为,“暗访组要来了”,有关部门要求“暗访组在济南期间必须关门暂停营业”。如此迎接暗访,是否似曾相识?

  暗访变明察、精心准备迎暗访等荒诞场景,并非始于济南,也不止出现于一地。上网查阅一下,即可发现不少事例,比如“掀起‘三打’行动工作高潮,迎接省、市组织的暗访组、媒体到县开展明察暗访活动”,比如“关于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阶段工作的通知”……而其中较为典型的一例则是,去年1月23日《东楚晚报》在第三版第二条位置刊登题为《距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只有98天》的消息,文中写道“现在距离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时间只有98天、14个星期,我们要行动起来、紧张起来”。此事引发舆论哗然,傍晚6点,《东楚晚报》官网删除了这个版面(据2013年1月24日《重庆晨报》报道)。

  暗访,本该是悄悄地进行调查访问,这样才能看到真相,听到真话。如果暗访组还没到,暗访对象却早已知道了其哪一天来、哪一天走,那还是暗访吗?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而暗访者“锣鼓喧天”地造势而来与被访者“热烈欢迎暗访组”或“通知餐馆必须关门”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则更值得揣度:是彼此心照不宣的“各行其是”?还是“潜规则”之下的默契双簧?无论如何,如此暗访和迎接暗访,恐怕都只能说是一种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

  大张旗鼓的暗访来了,不达标的餐馆关了。没准等暗访组在“热烈欢送”中走了以后,“全国卫生城市”的桂冠就会随即而来。只不过与之相伴的,还有不达标餐馆的重新开门、不合格商店的照旧营业。正因为如此,本文开篇那则“有图有真相”的消息一出,暗访者和被暗访者便立即成了那位“穿新衣”的皇帝,引来无数人围观。此间的困惑与不满,被围观者知道吗?(邓海建)

关键词:暗访,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