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女神范儿,文艺范儿,都是知识范儿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7-04 08:4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范儿”

  28岁的美女很多,28岁的美女博导很少,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方璐,最近被众多网友“围观”,被戏称为“真正的女神”。

  被赞为“文艺范儿”的,是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设计者是该校2008届毕业生纭七柒(笔名)。纭七柒采用植物标本特种纸及树叶手绘图案设计制作的录取通知书,在林业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上一晒出,就被网友纷纷点赞,该校的一位往届生用“生不逢时”来表达自己的遗憾。

  无论是女神范儿,还是文艺范儿,她们有同一种“范儿”:知识范儿。纭七柒在她的设计中融入了她对知识的热爱。她的设计构思是:12片银杏树叶构成的标志由蓝到绿再到黄的渐变颜色,横向看是代表12个月份,纵向看则代表天空、树木和土壤;而银杏是北林大的符号,这样,对母校的热爱和对知识的热爱,就融为一体;加上知识女性特有的审美,录取通知书就成了一份精美的艺术品。

  从事电子研究的女性学者并不多见,方璐能够坚持下来,沉浸其中,辛苦并快乐着,动力来自对知识的兴趣。每天在办公室和实验室要待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家中,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科研和学生身上,这样的生活,在外人看来是枯燥的,因为别人体会不到沉浸在知识中的快乐。别人以为她只有付出,不知道她的获取。方璐说,“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在追求知识的路途中。

  二、“成果”

  一些网友说,什么博导,有科研成果吗?报道中没有具体介绍。要是方璐没有一项可以转化为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科研成果,她对知识的追求是不是就没有价值了呢?

  很多人羡慕乔布斯,但乔布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土壤里生长出来的,从尊重知识,鼓励知识创新的土壤里生长出来,天才也不能没有这样的土壤。方璐把知识传授给她的学生,更重要的是,她对知识的热爱会感染学生,激发他们的知识兴趣——单纯的知识兴趣,是一切创新的起点。影响乔布斯的人都不如乔布斯出名,不等于他们的价值不如乔布斯。跟电子研究相比,一款设计独特的录取通知书,更不是什么“成果”了,但是,点燃知识之火的价值,同样是难以估价的。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穆琳说,崇尚自然是北林大师生相通的气质,即使不学相关专业,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对植物产生情感。

  习惯于赞美果实,轻视培育果实的土壤。这是功利主义的必然逻辑。越是功利,越是猴急,就越出不了成果,越是要用假成果来充数。这也是必然规律。

  三、“个性”

  穆琳说,纭七柒的设计契合“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的名言,向新生传递了鼓励发展个性的理念。

  个性发展的必要条件,就是知识。一个人,没有对知识的热爱,没有单纯的知识兴趣,很难成为真正有个性的人。

  所谓知识,说白了很无趣,就是“事实以及隐藏在事实中的逻辑”;只有对知识有单纯兴趣的人,对思维活动有单纯兴趣的人,才能从探究知识的思维活动中感受到快乐,感受生命的存在与充实。

  对每一个人来说,知识是前人的创造,是文明的结晶。追求知识的过程,是与前人对话的过程;是传承文明、丰富文明,从而并将自身融入文明、融入历史的过程。此时,两种矛盾的感受互相交织:历史的庄严与个人的渺小;也许这就是越是大师越是谦虚的原因。因为渊博,才自知无知;越是无知,越是狂妄——最大的无知,就是不知道自己无知。

  没有对知识的兴趣,也可以显得很有个性——以一些时尚元素点缀自己,作为个性符号。这是消费文化流水线上成批生产又迅速报废的伪个性。

关键词:方璐,电子研究,科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