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抓安全生产,要少开会多暗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省安委办日前召集浏阳市烟花爆竹企业负责人开了个会,重点宣讲新出台的《湖南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负责人保护员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虽然领导一再强调相关规定很重要,但是,听会者却无精打采,有的玩手机,有的呼呼大睡。以至于,浏阳市副市长邓阳锋忍不住用话筒要求“喊醒身边的同志”。但没过多久,鼾声又起。

  搞不清从何时起,我们的“开会”与“睡觉”逐渐产生了密切联系,两词儿如影随形,不可分割。似乎,会议已经具有催眠功能,进会议室俨然进卧室。而上床,反倒不像是睡觉了。也许,对于部分干部和老板来说,因为上床没睡好,所以进会议室显得像是“强制性睡觉”。

  但是开会睡觉,也不能睡得太随便。眼下是一个危险的季节,高温天气易导致火灾、爆炸事故。湖南这次安全会议,开会的时机本身就有些特殊。上周五,黑龙江发生了一次著名的火灾事故——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粮食过火,损失巨大。6月2日,中石油大连分公司又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重伤。紧接着,第二天吉林一家企业发生液氨泄漏引起大爆炸,已导致百余人死亡。

  爆声隆隆,不知有没有惊醒安全生产责任人的好梦。浏阳是全国烟花爆竹重点产区,近年来也没少发生事故,可以说,伴随浏阳市闻名全国的,除了爆竹,还有爆炸。所以要说那些企业老板不重视安全生产,估计未必客观。不重视开会,与不重视安全,也不能完全画等号。以我所见,很多时候恰恰是热衷组织开会的监管部门,对会议的重视程度高于监管本身。

  如今要说起监管行动,估计开会仍是重头戏。出台政策时开大会,出事故时又开现场会。但其实,在信息社会,许多会议完全可以省掉。重要事项,开个网络会议即可;一般事项,发个通知就成。很多时候,召集人们来开会,发言的领导不过是照本宣科,而且要宣讲的文件都发在听会者手中。企业负责人并不是文盲,即使是文盲,他们还有秘书、助理什么的,宣读工作完全可由他们自己完成,监管部门只需传达有关精神即可。

  监管要靠行动,而非讲套话。怎么行动?多来点明察暗访,以查实企业究竟有没有贯彻落实他们下达的通知精神。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便对企业进行重罚,这远比强迫他们认真听会要有效得多吧?

  事实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唱高调永远无法根除企业存在的安全黑点。比如这次中储粮粮库火灾,系配电箱短路打火引发,这个隐患通过查访或许可以发现,但会议显然无法解决。又如大连石化,近几年来至少发生了6起事故,曾有78人被问责,这表明事故隐患仍然未被排除,需要监管部门的专业人士亲自帮助整改。

  所以,抓安全生产,不妨先砍掉一些会议,将时间用于深入执法。虽然这比开会要辛苦一些,但社会效果肯定不错。(椿桦)

关键词:安全生产,开会,暗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