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请多关注“小歌神”们的权利生态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王石川 2014-06-06 10:3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三四岁大的小男孩,在一处建筑工地上,手拿一根钢筋作为话筒,正摇摆着身体唱歌。灰色的背心加牛仔马裤,配上茶壶盖的发型,尤其赤着一双脚,显得特别洒脱……4日,一组工地“摇摆小歌神”的照片,在微博上引发巨大关注。“小歌神”的父亲表示,自己是四川自贡人,目前在外地一个建筑工地做木工。照片里的“小歌神”是他的儿子,才4岁多。

  钢筋当话筒,沙堆是舞台,一身摇滚范儿,表情呆萌酷———“小歌神”确实萌翻了无数网友,原来孩子的世界如此纯粹,原来快乐如此简单。

  关注“小歌神”,进而关注“小歌神”的来历。原来他是农民工的孩子。去年七八月份,孩子在工地的沙堆上耍,妈妈过来找他,发现他站在沙堆上,拿着一根钢筋当做话筒,一个人唱得非常投入,就随手拍了下来。不过,孩子唱得尽情,不能不考虑安全问题,正如有网友所称,“孩子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在工地玩耍,存有安全隐患。”“小歌神”为何受追捧,除了他的摇滚范儿,还在于他的真实。“小歌神”没有华丽舞台,也没有炫丽麦克风,但他的快乐不弱一分;与商业公司着力塑造的童星相比,“小歌神”甚至土得掉渣,无论他还是他的家长压根都没有想得太多,他是随口一唱,妈妈是随手一拍。这种不加雕饰的自然美,这种发自心灵的欢愉,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身份、所处的环境,以及对底层孩子的天然亲切感,也是“小歌神”受追捧的原因。这是一个农民工孩子,朴素而有生命力,单纯而能自得其乐。我们有多少农民工孩子,像“小歌神”这样的孩子有多少?“小歌神”是幸运的,热爱歌唱的他,唱歌的样子被妈妈无意捕捉到,又偶然被上传到网络上,引起轰动,湖南某电视台一档儿童歌唱节目官方微博表示:“这台风,森森亮瞎眼,孩子,你来我们节目高歌一曲吧!”也许,孩子真能“火”,对这种“火”,人们抱之欣赏和欣慰。

  但是,不是每个农民工孩子都能“火',农民工孩子所处的权利生态更值得关注。以“小歌神”为例,他小小年纪却颠沛流离。据报道,“小歌神”出生后,在老家待了两年。在外打工的父母,“在外面想孩子,想到不行,想到想哭”,于是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接出来。两年前,孩子从自贡来到新疆。父母曾为他找过幼儿园,但父母的工程工期很不固定,迁移了几十次。每次搬家,他总会问大人,“是不是又要去一个新家”。“我觉得,我们对不住他”,出来两年多,孩子在幼儿园待的时间只有3个月。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夫妻俩决定明年把孩子送回家上大班,但这又意味着一家人将再次分离。

  一句“是不是又要去一个新家”,令人动容,每个字都有足够的信息量,比如孩子随父母在工地,说明无人照料;孩子随着父母换工地而不得不换幼儿园,说明他的就学环境并不佳;现在已经4岁多,仍没有找到新的幼儿园,现状堪忧;打算回老家找幼儿园,实出无奈……“小歌神”辗转多地,不停转换幼儿园,既让我们看到了农民工的不容易,也看到了农民工孩子的不容易。像“小歌神”这样的农民工孩子可谓多矣。在关注他的摇滚范儿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关注他们的权利生态?

  有一首歌唱得好,“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如果每个孩子———包括农民工孩子在内的儿童都有美好未来,世界才有美好未来。(王石川)

关键词:小歌神,农民工,建筑工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