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学雷锋永不过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3-06 11:29:56 
分享: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每当提到雷锋,耳边都会响起这首熟悉的歌曲,心中总是激情澎湃。曾几何时,“学雷锋、做好事”成为一个时代精神,雷锋和雷锋精神早已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深深镌刻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中,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社会上出现了“雷锋精神过时了”的论调,认为“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甚至有人随意抹黑、诋毁雷锋,说雷锋是伪造的英雄,他的照片是摆拍的,穿皮夹克戴手表很奢侈,一天捡粪300斤纯属虚构,等等。一时间,这些貌似在理的谣言让很多人信以为真,对雷锋产生了质疑,开始变得冷漠和自私,甚至一度出现了“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的咄咄怪事,这该是一种怎样的社会悲哀呢?

  殊不知,“雷锋精神过时论”是对人性的一种误读。“雷锋精神”,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的必然,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深厚的土壤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体现的是人之为人所应该具有的最基本、最质朴、最真实的人性之美,充盈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是一种永不过时的民族精神。一直以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全国各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永续不断。

  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一些人以“反思历史”“研究历史”为名,恣意抹黑和诋毁雷锋、邱少云、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英烈,用假设否定事实、用个别现象否定本质趋向,甚至编造历史、肢解历史,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让人们跌入历史的暗层,迷失前行的方向。比如,抹黑诋毁雷锋,抛出“雷锋精神过时论”,表面上是针对雷锋个人,而深层次上却是针对我们的民族精神,旨在动摇我们的民族信仰,以达到所谓“重构历史”“西化”“分化”的险恶目的。为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而雷锋精神承载着社会道德的主流价值取向,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集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几十年来,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精神始终未曾远离我们的社会,因为人人可以学习、人人可以亲近、人人可以做到。这也正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所在,是我们今天仍然推崇和呼唤雷锋精神的根本所在。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伴随着奋发向上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是时代发展的旗帜,而雷锋精神恰恰契合了时代发展要求。走进新时代,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其本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这样看来,学雷锋并非是一个过时的命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内化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融入到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使学雷锋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我们相信,一个崇尚和立志践行道德的人,一定不会拒绝雷锋精神,而且任何时代都需要雷锋那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而且永远不会过时。(刘凤敏)

关键词:学雷锋,道德,时代内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