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文明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翟欣宇
2018-03-05 09:58:41 
分享: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在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你是否也用雷锋之问拷问了自己的灵魂与内心?

  有人说,雷锋精神产生于革命和建设年代,而今天的社会状况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习雷锋精神有何现实意义?的确,楷模的形象和内涵需要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但旧事物并不代表落后和保守,雷锋精神之所以没有在几十年的岁月流逝中湮没,正是因为它具有一种跨越时代而温暖人性的道德价值和精神力量。无论是甘当螺丝钉的奉献,还是扶危助困的热忱,亦或是艰苦奋斗的本色,传递的都是人类社会永恒追求的文明之风,而文明正是人类社会缔结和发展的精神基石。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就在于让这个社会在进步的路上永远有精神可敬畏,有星空可仰望,有楷模可学习。

  行动是最好的传承。让雷锋精神持续焕发魅力和价值,其现实路径是在从我做起的行动中将其转化为时代共推的道德操守。你不是冷漠的旁观者,而是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唯有用始于身边和脚下的参与,才能避免学雷锋活动陷入表面化和周期化的窠臼。雷锋精神蕴含在一切温暖的举动中,对危困中的人义无反顾伸出的援手,对工作精益求精、誓争一流的态度,旅途中一次“举手之劳”的善行,和社会交往中“与人为善”的处世态度,都是恪守雷锋精神的务实举动。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就在于汲取雷锋精神的道德滋养,传递信念、奉献、博爱、进取的文明情怀,做“手有余香”的文明传递者。

  雷锋精神从来不是僵化的,而是与时俱进的,就如一瓶美酒,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光彩,反而在岁月的陈酿中积淀出精神文明的醇香。新时代中的你我,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在利于国家民族人民的富强复兴幸福的使命中规划小我的人生选择,把雷锋精神融入新时代、新征程和新使命中,在生活中传递温暖向善的文明情怀,在工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翟欣宇)

关键词:文明,雷锋精神,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