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在志愿服务中树牢新“锋”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8-03-05 09:58:24 
分享:

  春节期间的燕赵大地,每天都有头戴红帽、身穿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和农村的各个角落,为返乡旅客提供帮助,对困难群体进行慰问,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倡导文明过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燕赵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8年3月3日《河北日报》)

  志愿者,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他们不求私利与报酬无偿地为他人和社会服务,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其存在的意义则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新时代“锋”向标,这水就是新时代的新“锋”尚。这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内核与实质。

  有一种志愿精神叫爱的传递,它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气息。在承朝高速平泉收费站口,“小青橙”青年志愿者贴心的话语,让在寒风中候车的老人感到十分温暖;在保定市,志愿者们积极对标“郭娜陆地航空班”,在火车站、客运中心站等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常用药品等服务;在石家庄,河北爱心救援队春节“不打烊”,为遇到困难的车主提供对火、换胎等救援服务200余次;……当我们用真心、动真情去爱我们从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去爱和我们相处的每一个人,就能深切地体会到无论是志愿服务的供给方还是志愿服务的需求方,只要参与其中,都能产生温暖如春的共鸣。学会爱、接受爱、传播爱,这便是志愿服务的初衷,更是新时代的新“锋”尚。

  有一种志愿精神叫雪中送炭,它为雷锋精神开启时代之旅。就在春节期间,邢台市各文明单位在结对社区开展了“情系社区困难户春节慰问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固安县51位“爱心代理妈妈”与57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功结对,让他们感受亲情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辛集大红门爱心协会组织50多名志愿者到敬老院,给老人们理发、测血压,为老人们包饺子;……慰问困难群众,陪伴留守儿童,关爱老人,在不同的时节里,志愿者恰如其分地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就是雪中送炭的志愿精神,更是时刻践行雷锋精神的新“锋”尚。

  有一种志愿精神叫文明守望,它为雷锋精神续写时代传奇。在志愿者的参与下,魏县举办了首届“相约梨乡·情定水城”集体婚礼活动,216对新婚青年发出了婚事简办、喜事新办、抵制高价彩礼的倡议;正定县在全县旅游景点、公园广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组织1500多名志愿者引导群众文明出游;沧州市13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公交站台疏导群众上下车,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更多的文明守望成为志愿者服务的重要内容,这就是志愿精神润物无声的点滴实践,这就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最接地气的善美书写,平凡中见证着伟大,朴实中积蓄着力量。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向新时代的志愿者们看齐,在志愿服务中树牢新“锋”尚,在燕赵大地上书写更多的雷锋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苏倩岚)

关键词: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新时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