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学雷锋不能只是“忙三月”、“三月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3-03 10:15:07 
分享:

  雷锋是谁?雷锋精神是什么?这在以前不是一个问题,但在当下却是需要强调的问题。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各地正在策划和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活动,这是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也是对雷锋精神的发扬光大。然而,当很多孩子只知道周杰伦却不知道雷锋,当很多人看到摔倒的老人都要犹豫扶还是不扶,学习雷锋只是“忙三月”、“三月忙”显然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在全社会不断浓厚学习雷锋的氛围,而是需要让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成为人们的共识。

  雷锋是谁?现在很多孩子是真不知道。这就要求加强宣传和引导,要通过课堂把雷锋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要通过网络把雷锋的事迹传播开来。只有搞清楚了雷锋是谁、雷锋做过什么,学习雷锋才会具有广泛的基础。雷锋是谁?还有些人是装不知道。一些人从小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接触过许多关于雷锋的新闻报道和影视作品,可是当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当需要伸出援助之手时,这些人却想不起待人温暖如春的雷锋,而是选择了逃避或袖手旁观,这就是对雷锋精神认识不深刻,就是没有将雷锋精神外化于行。

  雷锋精神是什么?周恩来同志曾将其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说的再直白和通俗一点,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其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有没有过时?毋庸置疑,这样的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人们之所以会感觉雷锋精神正在淡化,是因为我们对雷锋精神的宣扬还不够,是因为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做得还不够。

  雷锋精神是什么,需要说出来;雷锋精神是什么,更需要做出来。通过强化宣传,让更多的人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学习雷锋就不会浮于表面,就不会是太匆匆的一阵风。将“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每个人都从本职岗位做起,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会铸就平凡中的伟大,就会使雷锋精神遍地开花,就会使美好充溢神州大地。

  学习雷锋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要见于行动,不是被动之举而是要主动作为。往小了说,坚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在学习雷锋,就会让世界充满爱。往大了说,坚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也是在学习雷锋,并且是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更有利于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实现。

  雷锋精神是传统美德的积淀,是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发展的。用行动来回答何为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是什么不再是疑问句,切实将学习雷锋落到实处,雷锋精神就会永放光芒,我们的国家就会愈加美好!(高永维)

关键词:雷锋精神,美德,行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