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释放城镇化红利,让燕赵儿女的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2-24 08:55:11 
分享:

  2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利用春节假期,到廊坊市调研检查。王东峰强调,要着力在推进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上走在前列,完善提升城乡规划,加快城镇化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认真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不仅需要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更需要民生持续改善。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春节前夕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等就曾分别带队慰问退役军人、老党员、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甚至于农历大年初一,王东峰、许勤等还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和部队干休所离退休老干部。在廊坊调研检查时王东峰再提“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再次凸显出浓浓的民生情怀。

  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是明确了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当前河北正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王东峰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无疑有助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民群众获得感更足。

  释放城镇化红利,推动民生改善。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也是民生改善的指导思想。通过城镇化,也能够让居民有好的生活环境和较高的生活质量。自2003年实施城镇化战略以来,河北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互动共进融合,城乡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而今王东峰强调“要着力在推进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上走在前列”、“加快城镇化建设”,也有助于释放城镇化红利推动民生改善。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将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包括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住房制度改革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工程等等。而今在廊坊调研检查时王东峰专门强调“认真实施20项民心工程”,当然有助于将两会擘画的民生改善“路线图”化为“施工图”,推动新时代的民生画卷在河北徐徐展开。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今行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河北党员干部就应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河北发展更有温度,也让燕赵儿女的幸福更有质感。(杨飞)

关键词:河北,城镇化,农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