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让“河北好人”成为最美的风景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刘凤敏
2018-02-06 17:09:43 
分享:

  2月5日晚,“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7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河北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行,46年坚持天天做好事的“当代雷锋”闫金虎,“诚信粉条叔”赵宏田,3次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儿童的90后滕传奎等30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以平凡大爱感动公众,光荣上榜。(2018年2月6日《河北日报》)

  “好人”,历来是人们评价某个人道德高尚最朴素的用词,也是对一个人道德素养的最高褒奖,但凡被定义为“好人”的人,都有一颗崇德向善的爱心。正是一颗颗爱心,凝聚成了一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精神,时时刻刻向身边的人们传递着一份社会正能量。这次入选“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7年度人物的30名“河北好人”是河北的荣耀,也构成了燕赵大地上一道最美的道德风景。

  凡人善举,情暖大地。自古以来,燕赵大地就多“慷慨悲歌之士”,其本身孕含着崇尚正义、信义为先的优秀传统。这次入选的30位“河北好人”正是传承了这种深厚的文化、道德基因,每一个好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每一个好人都是引领公民道德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为构筑道德高地、建设精神家园注入强大的价值能量。

  如果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那么,一个好人则可以传递一种崇德向善的力量。当前,人们的思想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也出现了一些“道德缺失”、“道德滑坡”现象,这就需要我们用“好人”来积极引领社会主流价值导向,以一种真实的感动,来唤醒人们思想上的深度觉醒,进而形成一种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道德自觉、文明自觉,大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救人于难,小到一份关心、一句问候、一声感谢,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好人带来的道德力量。让“好人”引发“好人效应”——从“盆景”变成最美的“风景”,再由“风景”汇成最美的“风尚”。

  毋庸讳言,“如何做一个好人”,既是道德命题,更是时代命题。近年来,河北省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道德实践引向价值探索,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各类主题活动,发掘推出了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河北好人”,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可以说,一批批“河北好人”来自社会各阶层、遍布各行各业,他们就生活在普通民众中间,让人们觉得可亲可近、可比可学,在社会上竖起了一根标杆,确立了一种道德风尚,进而引领各行各业的人们见贤思齐,让我们这个社会处处充满阳光。

  一个好人,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让我们以此次“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7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河北好人”行列,积小善为大善,养成一种社会普遍的道德实践自觉,使“河北好人”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所不有。我们相信,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河北好人”那样搭把手、出份力,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温情,社会就会充满道德的力量,生活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那必然是燕赵大地上的一道最美的风景。

关键词:河北好人,平凡,道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