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帮助他人,绽放自己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魏金改 2017-10-09 17:32: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间市郭家村乡边边村,有位人人称道的好姐夫:妻子去世后,他不离不弃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妻弟,即便是再婚后,也从未想过甩开这个“包袱”。“相依为命几十年,都有感情啦,哪能说断就断。”边俊峰说。(10月8日,河北日报)

  “一颗善良的心,就是一席永恒的盛筵”。边俊峰,荣登9月份河北好人榜,在村民眼里,他是好人,在妻弟心里,他是好姐夫。尽管被他照顾了35年的妻弟从没喊过他一声姐夫,尽管在妻子去世后,他已没有责任和义务再背这个沉重的“包袱”,但内心的善良让他始终把患有智障的妻弟当成家人。妻弟不小心摔伤,他遍寻中医为其治疗3年,彻底把妻弟的伤治好;他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孩子们要尊敬舅舅,不能嫌弃他……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

  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却可亲可敬,温暖直抵人心。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呈现给我们的是感人至深、活生生的道德力量。他以善心为圆点,画出一个个“文明圆圈”,他以个体的自觉,充当着公众“见贤思齐”的道义索引,勾画出了向善的人心质地,体现出积极的公民风貌,释放出可贵的道德热量。

  每一朵善之花,都开在道德的沃土上。近几年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进程中,由河北省文明办主办的“河北好人榜”每月评选发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燕赵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像边俊峰这样的好人,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身边,他们都是平凡的小人物,用真情和爱心带给我们温暖和希望,激发燕赵大地向美、向善、向上的力量,这种道德的力量,深深扎根于燕赵大地,并不断结出丰硕成果,让河北“好人”不断涌现。

  帮助他人,绽放自己。“真理的发现,或道德责任的完成,都引起我们的欢欣,使我们整个生命震颤……”这是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的名句。“边俊峰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其实做好人是件很快乐的事。我们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在帮助他人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储蓄阳光。“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就怎样去待别人”,对于你我来说,可以是面对弱势群体时的伸手相援、可以是面对丑恶现象的挺身而出、可以是忠于职守的兢兢业业,还可以是守信践行的一诺千金。这样的行动,不必如疾风骤雨,完全可以是涓涓细流。人人都可以付诸点滴行动,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产阳光的一方田园,我们在爱的阳光中诗意栖居,并将爱与阳光一路传递。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河北“好人”为社会提供了鲜活的公民道德样本。随着河北各地文明城市的创建,越来越多的好人激活了无数人的道德良知,向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已成为一种时尚;广场有垃圾时,小朋友默默地捡拾;老奶奶过马路时,总会有好心人上前搀一把……无数细流汇成社会暖流,我们欣喜地看到,“善行河北”的道德力量正在燕赵大地上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关键词:河北好人,道德,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