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有一种精神叫“孝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31 10:0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讲孝善故事,扬孝善精神。近期,河北文明网相继推出“河北好人365”系列先进事迹,其中孝善人物有唐山市乐亭县汤家河镇沙口村农民才春成,32年一直精心侍奉着一位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哑巴舅”;廊坊市大厂陈府镇王唐庄村农民贾淑莲,历经一次次磨难与考验,始终坚守孝心、践行孝道,带着瘫痪的公公外出打工;定州市邢邑镇益合庄村农民赵书分,多年照顾瘫痪在床的哑巴兄长,每天帮他洗手洗脸、喂水喂饭、换尿布、擦身子、清扫卫生,从没有埋怨过……万古人间慈孝心,才春城、贾淑莲、赵书分入选“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7年2月榜单。

  孝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人伦道德的基石,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在古代,汉文帝为母“亲尝汤药”、东汉董永“卖身葬父”、晋朝王祥为继母“卧冰求鲤”等故事被广为传颂,至孝世代传承。如今,才春城、贾淑莲、赵书分等一批“河北好人”用最本真的孝善和无私的大爱,向公众展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壮举,更点亮了一盏盏思想道德高地上的“明灯”,汇聚感动力量,传递孝善精神。

  当前,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主流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挑战,一些人渐渐把“孝”给淡忘了,我们必须在多元中找到主流精神和价值导向来引领前进。就像才春城、贾淑莲等“孝善人物”一样,以一种真实的感动,来唤醒民众“孝”的原生情感,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孝善的精神力量,也真切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根基。我想,才春城、贾淑莲等“孝善人物”之所以让人们感动,就是因为他们传承坚守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心所向,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所需。

  孝,是爱的开始,是善的结晶。我们立孝之本就是要拥有一颗淳朴善良的心,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和家庭开始,从日常生活开始。很多时候,孝亲敬长根本无需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需要的也许仅仅是一份孝心,一份让人感到宽慰的孝心。其实,有时“孝”就是帮父母洗一次碗、和父母唠唠嗑、陪父母散散步,有时“孝”只需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份坚守,但这些平凡的小事却往往被很多人忽视了,值得深思。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行孝须尽早,尽孝需行早,否则,真要等到有一天父母离去时才方知没来得及尽孝,说什么都已晚矣。曾经,一首《常回家看看》,道出了多少父母的寂寞和渴盼,他们要的不是子女的金钱,而是子女能经常回家看看,陪父母说说话、聊聊天,他们就已经感到莫大的满足。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哪怕每天用一两分钟打个电话,这也是一份让父母期许的孝心。

  孝德天下,善行万里。让我们以“孝善人物”为榜样,把“孝善”种在心中,自觉抵制知恩不报、以怨报德、背弃信义等不孝不善之举,用忠心孝情感恩父母、用爱心赤诚回报社会,让孝善精神在天地间绵亘永恒!(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好人,孝善,美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