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书写新时代河北旅游发展精彩华章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边建军
2018-01-30 17:07:35 
分享:

  近日,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强化新举措,奋力开创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旅游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发展旅游业,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富民、保护生态环境都有直接的促进作用,可以说“一业兴、百业旺”。河北区位优势独特、历史文化厚重、资源富集多样、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河北旅游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和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全省旅游呈现出全面跃升的新态势。去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6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0%和30%以上。当前,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昭示着旅游关乎国民的梦想、关乎生命的质量、关乎人民的幸福。我省旅游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推动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加快旅游产业从快速发展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转变,书写新时代河北旅游发展精彩华章。

  书写新时代河北旅游发展精彩华章,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只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在发展旅游过程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只有自觉担负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使命,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的宗旨意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游客之忧,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推出旅游惠民措施,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才能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书写新时代河北旅游发展精彩华章,需要高擎改革创新大旗。“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河北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这是非常重要和宝贵的发展平台。只有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旅游综合治理机制,创新旅游业发展模式,统筹解决传统景点旅游模式下旅游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加大旅游业行政管理体制、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旅游执法监管体制、旅游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才能从根上解决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投融资体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河北旅游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书写新时代河北旅游发展精彩华章,需要助推优质旅游发展。发展优质旅游,核心是通过高质量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供给、创造高质量的旅游生活。须实施质量兴旅、质量强旅战略,打造优质的旅游环境,让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越的人文环境、优质的生活空间成为旅游生活的首选。创造优质的旅游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创造更多需要的新业态,以适应人们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体验式的旅游消费需求。创造优质的旅游品牌,培育区域旅游品牌,培育旅游业态品牌,培育旅游服务品牌,培育旅游经营品牌,提高旅游消费者的认知度、信任度、忠诚度。

  新时代的鼓点激越昂扬,新征程的步伐坚定铿锵。让我们踏着时代的节拍,朝着梦想的方向,张开双手拥抱美好,迈开脚步奔向未来,用今天的汗水浇筑明天的辉煌,推动河北旅游业大繁荣大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河北,旅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