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开门红”助力河北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芦静
2018-01-08 09:14:00 
分享: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旦假期3天,全省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秩序平稳向好,游客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创历史新高。全省共接待游客348.8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3%和26.52%,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假日期间,短线游、探亲游、近郊游主导市场;冬季旅游市场全面升温,冰雪游、温泉游火爆;红色游、乡村游、工业游、康养游、研学游等休闲度假产品逐步成为热点、亮点,备受游客青睐;各类专题旅游推介、旅游惠民活动的推出……河北旅游可谓是迎来了“开门红”。其实,元旦小长假旅游市场的红火,只是河北省旅游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日前,从河北省旅游委获悉,截至2017年9月底,河北全省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额8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2%,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围绕扩大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业已成为河北省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之一。可以说,旅游行业的蓬勃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了持久动力。

  有人说,今天的旅游,正前所未有地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美好幸福生活的重要源泉。但不可否认,河北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每逢旅游旺季,景区周边道路和停车场的拥堵情况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一些景区“重创建、轻管理”,旅游专业人才缺口较大;部分旅游项目规划建设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种种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对河北省建设旅游强省提出了挑战。因此,今后一个时期,要根据省政府发布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推动河北旅游业实现大发展,塑造全域旅游品牌体系,唱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让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新时代、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我国旅游正面临着旅游有效供给不足与井喷式旅游需求不平衡的典型矛盾。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以全域旅游为总体战略,构建“中心城市+标杆片区+核心项目+业态支撑”的多元化全域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体系,改进“主流”服务供给的同时,加强旅游业与关联产业以及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等融合与互动,改善旅游业供给的综合品质,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还要靠落实。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我省旅游业迎来了新的黄金发展期。我们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我省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质量强旅战略、旅游开放战略,加快实现旅游产业从快速发展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转变,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和旅游强省,并向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更高目标迈进。(芦静)

关键词:河北,旅游,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