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在“旅行青蛙”中看到那个孤独的影子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赵昂
2018-01-29 11:25:55 
分享:

  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最近火了,这款小游戏的主角是一只小青蛙,玩家通过收集三叶草买道具和食物,之后小青蛙会带着这些东西去旅行,会邮寄照片并带土特产回家。当然,在你没有为他筹集足够的“旅游资金”之前,他会宅在家里,或在床上,或在餐桌。

  有人说,这是一款治愈系游戏,也有人说是养成类,其实,许多人都能从小青蛙身上,看到自己的孤独影子。比如,小时候的自己——在家时独自看书、吃饭、玩耍;现在的自己——独在他乡,认识不同的人;自己的下一代——玩伴可能比自己还少;自己的上一代——唯一的孩子离家后,空留惦念,却无法帮忙。

  从1982年到1991年,这10年间全国出生人口每年都超过2000万人,其中大多是独生子女。从上学起,老师就教育这些孩子,你们是孤独的一代,没有兄弟姐妹。

  也正因此,这一代人更早地学会了接触陌生人和陌生社会,没有手足兄弟可以交流,自然就要和原本陌生的同学、邻居去接触。《哆啦A梦》里的野比被胖虎欺负那么多次,依然要一起玩;《蜡笔小新》里的风间再看不上小新,也要一起交流。这就是这一代人的童年写照,发生在父母看不到的那个角落里的故事。

  所以,我们能够理解游戏中的小青蛙,一声不响地就独自出游,去见各式各样的人,但我们也对原生家庭有更多眷恋,就像小青蛙走到哪里都会寄出明信片一样,因为除了父母,我们几乎没有多少亲人可供牵挂。

  这一代人喜欢的游戏,其实是共同心理在虚拟世界的投影,不论是在桌游吧里与陌生人组队狼人杀,还是在网吧里与陌生人组队英雄联盟,我们玩的不只是游戏本身,也是在与陌生人共同排解着孤独,屏幕那端未曾谋面甚至不知真名实姓的队友或对手,也是如此。

  感谢互联网,让我们有了更多认识陌生人的机会,多角度认知世界的机会。

  英国最近新设了一个正部级岗位,叫“孤独大臣”,孤独大臣要解决的,除了年轻人的孤独,还有孩子的孤独,老人的孤独。换言之,一代人孤独的背后,其实是全年龄层的孤独,对着电视屏幕发呆的退休老人,与对着手机疯狂游戏的孩童一样。

  排解一个人的孤独,可以靠心理医生,排解一群人甚至一代人的孤独,除了家庭本身,还需要社会和政府形成合力。当然,克服孤独不能只靠物质投入,就好比盖了养老院只是把老年人换个地方住一样,还要在精神层面上有更多投入。(赵昂)

关键词:旅行青蛙,孤独,物质投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