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青蛙”的寄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堂吉伟德
2018-01-26 11:12:32 
分享:

  最近,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在朋友圈中刷屏,男男女女都养起了青蛙。

  墙内开花墙外香,《旅行青蛙》的设计者可能没有想到,该款游戏在中国区会如此受宠,带来了“到处听取蛙声一片”的火爆。玩家恐怕也没有想到,操作简单、节奏缓慢的本款游戏,居然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让人产生欲罢不能的感觉。

  《旅行青蛙》的玩法极为简单,使用相应数目的三叶草换购睡袋、食物、笔记本、碗、灯笼等物品,给随时准备出门的青蛙准备好装备,青蛙就可以开始自己旅行之路。在途中,青蛙会给玩家“寄来”明信片,回家后还会带回旅行地的土特产。猛然感觉,青蛙就像自己的孩子或者赡养中的至亲者,让人无比牵挂又无限期待,让人欢喜让人忧。

  这款游戏,让人曾想到了无比火爆的“QQ开心农场游戏”,种菜、摘菜和偷菜让人无比痴迷,过程的体验与收获的快感无比特别。还有“QQ宠物”的小游戏,虚拟与现实结合,加上卖萌与讨巧的设计,总能让人爱心井喷,责任感得到了无限放大。《旅行青蛙》的游戏设计与这些游戏并无实质性的差别,只是场景、主角与画风发生了改变而已。

  统归来看,《开心农场》也好,《旅行青蛙》也罢,火热之后必然落寂,过程与结果必然殊途同归。喜热厌旧是人的本性,更何况商业的诱导会让玩家最初的意愿表达落空。其实真正值得玩味之处在于,一款并不出彩的游戏能大获垂青,恰是满足了公众情感寄托与表达需求。抓住了玩家最需要的内心空虚与填充意愿,才实现了“非最好但却最适合”的逆袭。

  “佛系青年”也好,“道系青年”也罢,人总得有情感的寄托和感情的寄放之处。现代人忙忙碌碌,用心灵鸡汤和成功学不断给自己注入强心剂,没有一点闲暇的时间去关心自己,更遑论关注别人。一旦停下匆匆的脚步,结果才发现自己如此孤单与无助。“越来越喜欢忙忙碌碌,让很多事情充斥着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怕空闲的感觉,因为一旦闲下来,便会发现生活竟是如此的空虚,不充实。”这是无数“空巢者”共同的感受,用责任、爱心让自己变得忙碌起来,用一只虚拟的宠物让自己充实、有爱心、有责任,正是游戏的讨巧之处,也是其成功的秘诀。

  只有自己成为父母,才会体会到作父母的感觉,只有养了宠物的人,才会有亲人般的依赖与眷恋。越是忙碌越会有情感的饥渴与纾解的冲动,玩家就是家长,当你关心、呵护和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会收获到同样的情感回馈,更会有难得的情感寄托。人一旦有了牵挂、寄寓与责任,就会充满希望、愿意和力量。归于本源,回归自然,崇尚温暖,依然是人最本朴的追求,也是情感变现的路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青蛙”的寄托,那其实是基于责任的表达与家庭的依恋。在这个越来越无欲望的社会里,有期望与希冀,才能避免堕落与自戕的风险。从《旅行青蛙》的游戏场景和过程来看,越是受宠越令人欣慰与鼓舞。在无欲泛滥的当下,依然还有如此多的人持以高度的责任,还有如此强烈的情感寄托,亦足以证明传统伦理与责任有着强大的基础。虚拟的“青蛙们”若是换作活生生的人,那呈现出来的人性与人伦,是价值正确与情感正常的源泉。

  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进化,让现代人变得越来越孤独与忙碌,但坚持最本色的情感需求与责任表达,亦是社会文明延续的注脚。虚拟越是佛系,现实越有希望。(堂吉伟德)

关键词:旅行青蛙,游戏,佛系青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