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旅行青蛙”刷屏,我们都假装在修身养性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然玉
2018-01-25 09:41:02 
分享:

  最近,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小游戏爆火,“养呱晒呱”成为了朋友圈新式刷屏内容。网友们从“晒娃风”刮成了“晒蛙潮”。你只要给它收拾好行囊,它就会自动出门远行。一段时间之后,青蛙会带回来一些土特产,它也会在旅行途中给你邮寄一些明信片。但是,它出不出门、什么时候出门、什么时候回来,全都是随机的。“基本上80%的时间,蛙都不在家”。(1月24日《现代快报》)

  名曰“旅行青蛙”的小游戏,很特别也很寻常。恍惚之间,它很容易让人们联想起多年前风靡一时的“电子宠物”:同样是以动物为主角的设定,同样是无比纠结的饲护过程,同样是不可预期的结局走向……可即便如此,所有人都知道,旅行青蛙并不是“电子宠物”,它更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的思想、性格和行事主张。玩家根本没有办法左右这只青蛙的行为,而只能作为“结果的被动接受者”,去理解和消化一只蛙的所作所为。

  有别于传统电子游戏对于人性操控欲、竞争欲的迎合,“旅行青蛙”完全是一副“听天由命”的做派。那么,这款游戏的魅力到底在哪里?也许,在于其传递的随性、自由的生活价值观,以及风景与远方的乌托邦式想象,人们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望着手机屏幕过过干瘾也好;又或许,玩家们很享受其所带来的独特的心理体验,那种百转千回、爱恨交织的纠葛感,很虐心也很痛快。玩过这款游戏的人,很多自称学会了放手、学会了成全,这俨然有了某种大彻大悟的玄奥了。

  寂寞的人,巴望着蛙去蛙回,苦等着那无厘头的明信片与土特产。此情此景,像极了一场全民性的cosplay狂欢。有人扮演“蛙爸爸”有人扮演“蛙妈妈”,他们都对任性的“蛙儿子”挂肚牵肠,却又丝毫无可奈何。一片“儿大不中留”的嗟叹中,所有人都在扮演着为人父为人母的苦情角色。说到底,这还是一款养成类游戏,养走了青蛙,养大了自己。朋友圈里,那些长吁短叹的人,那些晒蛙念蛙的人,终将怀着不一样的心态,回归琐碎的生活。(然玉)

关键词:旅行青蛙,游戏,竞争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