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多管齐下,坚决遏制和打击网络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8-01-26 18:46:00 
分享:

  近一段时间来,一些网络谣言对社会秩序以及公众权益所造成的危害,也非常显著。例如,有网民编造并发布“某某银行要倒闭了”的谣言,导致部分储户心理恐慌,赶忙去支取存款,对该银行的声誉乃至一定范围内的金融秩序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又如,有网民散布“电饭煲的内锅多是铝制品,其表面涂的防止饭粒沾黏的特氟龙,加热后会释放毒性,让白饭变成毒饭”的谣言,如果放任其传播,既可能引起人们的担忧,又将切实影响到所有电饭煲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等,不一而足。

  为切实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众权益,有关方面必须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和打击网络谣言。

  一是迅速地有针对性、有说服力地做好相关辟谣工作。这是最重要和有效的遏制网络谣言的措施。从中也能增强公众辨别网络谣言、提升科学思维的互联网素养。

  比如,对于上述“银行倒闭”网络谣言,该银行如果能迅速在单位的网站、微博或微信发布澄清公告,提醒公众,该银行一应业务都运转正常,不要听信谣言,就能迅速有效平息由谣言所引发的储户恐慌心理,挽回该谣言对自身形象造成的不良影响。前不久,某中医院针对微信上疯传的该医院“三名男女生感染bp5病毒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的谣言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进行辟谣,效果就比较理想。

  又比如,对于上面提到的电饭煲内锅涂的特氟龙加热后释放毒性使白饭变成毒饭的网络谣言,就可以用科学的原理和真相进行辟谣:特氟龙不粘涂层的炊具在常温至260℃温度范围内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根据GB4706.6-9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自动电饭锅的特殊要求》,电饭煲中的控温元件“保证煮饭温度在103±2℃时起作用”,远低于260℃,因此无需担心涂层中毒性问题。

  目前,很多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如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方网站,都开辟了辟谣平台,或及时发布、转发各种网络辟谣信息,都发挥了非常有益的作用。

  二是依法从严打击制作、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使造谣者、传谣者切实受到惩处,不要认为逞口舌之快、快活快活嘴,不用承担法律责任、不用承受法律后果,从而能起到教育、震慑、惩戒作用,避免以后再犯。近一个时期来,这方面的立法、管理规定,日益完善,相关的执法也在日益展开。即如上面提到的散布“银行倒闭”谣言信息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款规定,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处罚,当事人就被依法处以了刑事拘留。

  三是及时公布、广泛传播依法从严惩治网络谣言的案例。从中,能够彰显有关方面依法从严打击网络谣言的坚强决心,也能够在广大公众中有效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使公众不断强化依法依规、遵德守礼发布和传播网络信息内容的意识,从而减少违法和不良网络信息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有效维护和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近一段时间来,各地各级网信部门、公安部门都在持续发布依法从严惩治网络谣言的案例信息,在网友中和线下的公众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四是鼓励公众和网友积极举报网络谣言信息。网络谣言,可能使你、我、他都上当受骗,权益受损。所以,关乎人人的利益,也需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对网络谣言的举报中来。从现实看,公众和网友们这种正义感、社会责任感非常强烈。就有一位网友坚决地说:我看到网络谣言就非常痛恨,就会马上举报,不然,可能我的亲戚朋友就深受其害。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网信部门,正在日益建立健全受理网络举报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很多网站都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网络举报的入口,提供了多种网络举报方式(电话举报、邮箱举报等),受理网友们举报的包括网络谣言在内的各种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众和网友们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和举报网络谣言,就会使之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没有了传播“市场”,且逃无可逃,大家就可以更加开心地享受清朗有序、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活和社会生活。(四季)

关键词:网络谣言,社会秩序,公众权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