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谣言应止于始者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俎媛媛 2017-02-16 13:2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圈子变得越来越大,地球上发生的新闻只要我们轻轻一点,便立刻展现在我们眼前。然而随着网络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谣言也随之泛滥,只要人们随便编辑一则消息,轻轻@一下,就有可能成为人人知晓的新闻,由此微博、微信朋友圈等也成了网络谣言传播的重灾区。

  新年伊始的十大网络谣言并非个例,历数每年的网络谣言更是多如牛毛。譬如网络谣言引发疯狂的食盐抢购风潮;“柑橘蛆虫”网络谣言事件,导致全国柑橘果农受损;微距镜头下的“北京雾霾”让无数民众恐慌;“喝自来水会致癌”;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有害健康”等等。这些漫天飞舞的网络谣言,聚焦问题最多的无非是健康与安全,而这些恰好戳中了民众心理当中最致命的要害,侵蚀了人们尚存的安全感。

  河北邯郸因吃大盘鸡感染H7N9致人死亡的谣言,让这个鸡年因鸡肉而毛骨悚然。尽管邯郸方面通过各种平台进行了辟谣,但“吃瓜群众”们仍然在朋友圈内大量转发,让禽流感这个敏感词汇再一次“深入人心”。这种担忧与焦虑来源于无知,而正是这种无知成了造谣者博人眼球的利器,却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恐慌潮”。

  网络谣言的猖獗始于个体,却以专家的名号在各类自媒体进行传播。扩散者往往是趋于从众心理,趋于内心对于生命安全的那份所谓的“执着”,于是酿成谣言疯转。

  其实笔者便是今年十大谣言的中招者,新年伊始便看到了黑心商贩往螃蟹里注胶的信息,内心不禁产生了恐惧感,而恰巧在新年期间的宴会上吃到了这种螃蟹,想起在手机中看到过这则信息,便立刻止于嘴边。与笔者相同经历的人想来是不少,没有甄别但出于安全保护而不去触碰,或许是人的一种本能。朋友圈的相互转发也是出于一种对自己、对朋友安全提醒的保护方式,其初衷是好的,殊不知缺少了对信息的正确判断而误导了大家。人们过多的将传播者视为可恶的“中介”,却忘却了那个最初制造混乱的家伙。

  保护网络安全,确保网络信息真实,除了严厉处罚造谣者以外,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二是完善预警机制,对关乎健康安全等网络舆情及时应对;三是展开线下活动,帮助群众真实了解情况,避免以讹传讹而引发负面影响。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真相源于沉思。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往往没有足够锐利的眼光去辨别真伪,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分析每一则信息。国家应加大对网络谣言散布者的惩罚力度,更应加强各类媒体从业者的管理,让媒体发布的信息真正值得信赖。

关键词:网络谣言,惩罚,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