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莫让网络谣言成为抗洪救灾的重灾区

长城网 作者:唐凯歌 2016-08-18 08:1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9日,河北省邢台市地区发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据统计,灾情涉及本市全部21个县(市、区),受灾人口172.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52.95万亩,灾情造成35人死亡、12人失踪,倒塌房屋29230间,直接经济损失6.9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紧急调动武警、消防等官兵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中,与当地群众一起,众志成城,共同抵御洪涝灾害,奋力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

  洪灾当前,在多方齐心协力抗险救灾时,少数网民在网络上故意歪曲事实、散布谣言,对抗洪救灾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比如,从事旅游行业并做微商经营的违法行为人单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消息称,邢台淹了6个村庄死了700多人。候某在百度贴吧散布多个水库放水虚假汛情,史某故意夸大死亡人数行为。这些信息让当地群众陷入极度的恐慌和不满。

  对于此类的谣言,邢台市政府部门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信息进行辟谣,公安机关也进行了严厉的打击,目前当事人也因此受到处罚,但起于无端猜测的数起谣言造成的恶劣影响却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因网络传播速度快,加之造谣者往往“语不惊人死不休”,网络谣言便会在很短时间里传遍千里,都说洪水猛于虎,如今看来,谣言更是甚于洪水猛兽。

  我国有近7亿的网民,面对网络的纷杂世界,网民有时无法辨认真假,如果不及时正确对待网络谣言现状,久而久之人们对网络的失望会从线上转为线下,甚者引发社会信任危机。打击网络谣言还需重拳出击,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要在第一时间准确发布真实信息进行辟谣,对于公民和社会来讲,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造谣、不传谣应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每个人都是社会的细胞,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越要当好社会稳定的基石。所谓“谣言止于真、止于智”,我们更不能当谣言传播的“二把手”,让谣言止于源头,莫让网络谣言成为抗洪救灾的重灾区。(唐凯歌)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洪灾,网络谣言,信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