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最美乡村装扮河北 美丽河北未来可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安宝发
2017-12-28 16:50:13 
分享:

  2017年12月27日,“2017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推介活动”颁奖典礼在邯郸市峰峰矿区隆重举行,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水镇(东和村)、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渔乐新村、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河南省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官路社区、山东省荣成市宁津镇东楮岛村、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曼远村、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十个乡村获评“2017中国十大最美乡村”。(12月27日光明网)

  “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推介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随着邯郸市东和村入选“2017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我省已经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这其中包括2015年的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和2016年的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而这同样也是邯郸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和连续两年举行中国最美乡村颁奖典礼。

  我省得以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这和全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分不开的,2013年提出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推广实施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到了2016年全省提出要以实施“四美五改•美丽乡村”行动为载体,努力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正是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推进,不仅让全省的乡村大变样,更是让我省的美丽乡村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获评的美丽乡村既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又在全国叫响了河北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就美丽乡村建设发表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是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

  粮画小镇寿东村、古枣小镇小堤村、响堂水镇东和村,这些全国最美乡村以“产业丰富+特色文化+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可谓为全省的乡村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方案,它们依托自身优势,围绕产业特色、配套设施、生态建设做文章。美丽乡村是承载产业、改善生态、传承文化、提升文明的重要载体,建设美丽乡村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的实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们不仅要将美丽乡村建设成全域旅游的精品,打造成一张张向全国宣传推介“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靓丽名片;更要依托美丽乡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经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安宝发)

关键词:最美乡村,河北,全域旅游责任编辑:芦静